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大学校长对话企业领袖]李建生:关注创新和创业教育存在的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美中合作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李建生 在《大学校长对话企业领袖:人才培养模式的再思考》分论坛中表示,创业和创新的问题,其实中国这样片土壤和亚洲这片土壤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同于西方的特色,但是一度时间会压抑。所以创新有这样一个问题,当然是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持续不断发展重要的源泉,但是我觉得创业教育的问题,有可能过去重视不够。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建生:所谓论坛就可以自由地谈谈个人的看法。我觉得今天的这个大题目,这个题目很大。我觉得包容发展的有两个大问题,一个是包容发展的问题,一个是持续发展的问题。一个大学、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每一个不同的时代,大学的使命、价值取向、大学的精神、大学的文化都能反应出时代不同的特征、需修和特点。今天谈这个题目,联系到就业问题,我想有一定难度的。但是我觉得要谈大学问题,还是不要离开当今时代的问题。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变化,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而且他的不确定性,我想是在人类第三个千年的时候,之前没有所预料到的。

  特点什么呢,我觉得谈大学教育要培养我们的人才,他们具有21世纪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但是也是21世纪所需要的理想和志向,我想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就要看21世纪的特点,我觉得大学要针对21世纪的特征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全球化。今天听了胡主席所做的讲话非常好,主要是针对亚洲区域化进程的问题。现在世界新的现实,就是全世界中国、亚洲,向中国、印度金砖5国,我们不能离开最重要的时代特征,就是在全球化中全球的势力在东移,今天我们坐在这儿作为亚洲的成员,我们有50几个国家,是全球最多样化的国家。

  我们亚洲的教育应该怎么看,中国的教育应该怎么看,怎么样培养我们的学生,能够不仅面向欧美,过去去欧美留学,和面向日本。现在要面向世界,首先要面向我们的家门口,亚洲、中亚、西亚、东北亚、南亚,我们的学生准备得怎么样,他们对那儿了解的如何。我想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创业教育。我想这一点是不言而喻了,当然这个创业和创新的问题,其实中国这样片土壤和亚洲这片土壤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同于西方的特色,但是一度时间会压抑。所以创新有这样一个问题,当然是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持续不断发展重要的源泉,但是我觉得创业教育的问题,有可能过去重视不够。但是创业也能被教吗?创业有可能是一个艺术,有可能是一个基因,父母遗传的。第二个问题针对知识社会,21世纪特色。

  第三个特色是什么,专业限制。气候变化的问题,其实是人类进入第三个千年,我们由300万年的原始文明,因为今天大家听了乌克兰总理的讲话,他说比起地球的历史,我想大概46亿年,人类可数的历史五六千年。当然从原始文明3000万年,我们今天的工业化,从英国工业革命开始300年不到。但是大家就认识到地球的成长已经到了极限,他已经到了十分脆弱的地步,不论是资源的索取,这个地球已经是百孔千疮。所以我们现在谈到绿色的问题,不仅是绿色效率的问题,其实是整个绿色指示体系的构建问题,怎么培养我们的年轻一代,他们不仅能找到工作。就是说低碳技术也好,绿色经济也好,涉及到整个大学对于绿色指示体系的构建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是老师教学生,常常是学生教老师,这是大学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

  第四个特色,就是一个悬殊的问题,贫富的悬殊,不仅仅是数字的鸿沟问题,而且是文化的鸿沟问题,彼此的不理解,文明的对话,文化的对话,相互的尊重了解,使这个世界常常不得安宁。我们要维护世界的话,我们要通过科学教学文化构筑和平。看来今天仍然有他的现实意义。亚洲的一体化进程,为世界的和平和福祉来做出贡献。同时我们的教育,特别是要注重学生在创新和创业教育方面我们所存在的不足。

  非常重要的一点,东西的教育根自自身的土壤,自身的国情发展,都有自己的长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