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周小川:G20难解决国际货币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G20:处于十字路口”会议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4月1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博鳌论坛上表示,G20成立三年以来,一直说要解决国际货币体制改革,但推进较为困难。“体制本身并不是重要因素,而是需要强劲、平衡稳健的经济增长。”

  “有观点认为,SDR机制要包含更多货币,才能使经济更稳健,避免下一轮危机出现。新兴市场国家的权重越来越高,新兴市场的货币可以被纳入。从通常来讲,对于完全可兑换的货币,这些国家可以继续开展国内的改革。”周小川说。

  他呼吁,一些经济体尽管规模不大,但是是重要石油生产国,以及重要的大宗商品生产国,也应当包含在G20中。

  周小川并没有回答现场媒体关于国内通胀及加息的问题。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一季度CPI同比涨5.0%,其中 3月份CPI同比涨5.4%,创32个月以来新高。

  在另一个场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主要源于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输入性通胀。

  对于贸易失衡的问题,周小川表示,20国集团所做的工作包括决定推动多哈回合的谈判,“目前为止并不是很成功,因为有些国家需要议会的批准和授权,才能进行进一步谈判。”

  他表示,20国多次强调,要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包括并不断货币的币值贬值导致的贸易壁垒。此外,2009年伦敦峰会之后,20国集团希望加强贸易融资的能力,尤其希望世行和地区发展银行提供更多贸易融资的工具,这样能帮助各国进行更多的贸易,以及呼吁进行研究稳定大宗商品的价格。

  周小川又称,20国集团应该关注经济的问题,有时经济问题和政治、社会、气候变化会交织在一起,但是20国集团应当界定自己的任务,重点关注经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