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胡祖六:货币政策有必要进一步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7cd6d99d198462da74fdea2cc234cff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春华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表示,鉴于目前我国所处的宏观经济周期,所面临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必要进一步的收紧,加息是非常有可能的。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胡祖六先生您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在去年开始,很多媒体都开始谈现在这个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后危机时代,但是欧元区的表现并不是特别的尽如人意,想问一下,您对未来几年这个世界经济的基本面的判断大概是怎样的?

    胡祖六:全球经济已经走出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这个阴影,现在已经开始在不同程度上面以不同的速度在走向复苏。那么最主要的代表就是以中国为主的新兴市场这个反弹非常强劲。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美国,美国还是全球第一经济体,美国的这个复苏也还是令人满意,欧元区当然在不同程度上面,尽管受主权债务的影响,步伐不一。但是像德国,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也在很强硬的复苏。所以我觉得,这个全球经济在复苏,这是个基本格局。那么当然,我们的挑战是怎样能确保这种复苏可持续,能够避免通胀的风险。

    记者:说到通胀,也是在上周的时候,美联储主席他提到,说现在这个全球商品价格上涨,他说这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不是一个持续的现象,您同意这个说法吗?

    胡祖六: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扬有很多因素的推动,有的是,就像布兰克所说的,是短期的因素,必须相信这个地缘政治,是吧?中东地区的一些情况,那可能觉得这是一个短期的或者是中期的一个因素,那么也有一些是基本面的因素,就是我们其中谈到的这个经济复苏,经济复苏就表现为对商品,对人员这种的需求在上升,所以这些也是推动这个商品价格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记者:那么欧洲央行是4月8号的时候宣布加息,是自2008年7月以来他们首次加息,您认为这个是不是意味着全球进入了一个加息的周期,包括这个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那么欧洲的加息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人民币汇率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胡祖六:事实上我们早就已经进入了一个全球货币政策由极度的宽松向逐步的收紧这么一个过程。欧洲央行不是第一个加息的,澳洲储备银行是位居以后第一个工业化的国家加息的,那么此后韩国、印尼,现在包括中国,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都在收紧货币政策。

    但是我们也看到,全球货币条件目前还是偏低,美联储连邦基准的利率还是历史上最低。欧洲央行加了0.25个基点以后,还是处于一个历史非常低的水平,所以呢,我一方面觉得我们要,就是说全球超宽松的货币条件,这个时代马上要结束了,我们面临的通胀的风险,甚至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在逐步的凸显。所以我们要保持非常清醒。

    记者:我国央行也是4月6日又一次加息,然后加了0.25个百分点,我们结合刚刚公布的这个3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CPI,按照新权数来算的话是5.385,按旧权数的话可能是5.4都多了,您是如何看待这个数据呢?

    胡祖六:这个数据表明目前中国来说,CPI通胀的风险依然还是偏大,通胀率偏高,所以央行4月6号,还有在之前做的几个加息的动作都是非常必要,非常必要。

    记者:那4月6号的加息对通胀的抑制,您认为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吗?还是以后还会再有加息?

    胡祖六:通胀压力的形成是有一个过程,也有很多因素,那么它的治理,它的调控,也不是说一朝一夕一个动作问题就可以化解的,所以不是靠一次加息,靠一次性的调整存款准备金比率,而是要有一个连续的政策调整,所以我觉得,鉴于目前我们所处的宏观经济周期,我们所面临的通货膨胀的压力,总体来说,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必要进一步的收紧,所以加息也还是非常有可能、有必要。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人民币加息可能会对人民币升值产生比较大的压力,可能会导致热钱的继续流入,对通胀有进一步推高的可能,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胡祖六:在没有加息之前,我们就已经面临着这种汇率升值的压力,基本上来说,我们这个经济基本面,就是中国是一个持续,有经常项目顺差的这么一个国家,那么有经常项目顺差,意味着你的货币就有压力,要上升的这种压力。那么既然央行提高利率,那只是在中程度上,更加进一步增加这种压力。

    记者:因为美国前一段时间宣布本来定于14日、15日公布的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报告推迟了,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连创新高,那您能不能就是预测一下,将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会怎么样?

    胡祖六:鉴于我们现在,特别是美国跟中国两个大国,第一号和第二号经济大国所取得的这个经济周期的阶段和基本面,就是在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可能还是面临这种汇率升值的压力,同时我们通胀也在上升,所以人民币汇率的市场调整,对我们治理通货膨胀也是有所帮助的。

    记者:那么就是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他们采用一种货币贬值的方式来帮助经济发展,或者是变相提高经济实力,您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其它国家纷纷用货币贬值的方式,那么中国应该怎么办?怎么应对呢?

    胡祖六:历史上很多国家都受到汇率贬值的诱惑,以为能够贬值,就能够提高它的制造业出口的竞争力,就能够提高它的经济发展的水平。那么事实证明,这种政策是效果非常不好的,甚至是有害的,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持久的提高国际竞争力通过这个汇率贬值,没有任何国家,所以我觉得对中国来说,我们也不要去受这种政策的诱惑,我们更多的是改善我们投资环境,降低我们企业运营的成本,劳工成本、土地成本、税收成本、法律成本,然后提高中国的企业创新的能力,通过科技,通过效率的改善,通过品牌,来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这才是可持续的发展途径,靠汇率来人为的贬值来提升竞争力,这是毫无益处的。

    记者:既然您提到了这个企业的发展,我想问一下您个人现在比较看好中国哪一个行业的发展?

    胡祖六:这个问题是常问的问题,但是我也是一个常的回答,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比较庞大各种产业,比如说我们有制造业、有农业,也有这种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所以说很难说是哪个产业更好,每个产业都有潜力。房地产,比如说中国这些年来也是很多的发展,有很多房地产赚了钱,有很多投资的价值。但是所以就是很难跟你说对哪一个行业看好,我基本上是,取决你是哪一种类型的投资者。

    记者:就是因为现在IT行业非常火,包括这个互联网,然后可能很多一些网站海外上市什么的,团购网站也非常得多,那么有一些就是海外上市的公司,比如说前一段时间的那个麦考林,它上市以后,就是我们觉得上那个纳斯达克上市显得相对容易一些,但是上市以后面对的考验,可能跟国内这个考验还不太一样,受到一些,就更严的一个要求,您对这个有怎样的一个看法呢?

    胡祖六:过去中国一些企业到海外上市,有很多很成功的案例,但也有一些不太理想的案例,IT企业一般来说去纳斯达克上市是一个很自然的、合乎逻辑的选择。但问题是,有时候我们企业,不论是在纳斯达克也好,在纽交所、或是在伦敦也好,最后就变成这种孤儿,就悬浮海外的孤儿,他研究覆盖不好,交易量很小,流动性很差,使得股价也表现不利,所以这时候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公司要选择上市地点,需要很好的评估。

    记者:谢谢您接受采访。

    胡祖六: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