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熊维平:目前通胀水平处于可控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在《通胀、通缩,还是滞胀?》分论坛中表示,今天恰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3月份的经济数据,CPI3月份增加了5.4%,这个数字超过了市场预期,也是自金融危机以来32个月涨幅最大的。同时我认为通货膨胀水平处于可控阶段,如果说通货膨胀是一只老虎的话,我并不认为这只老虎已经出笼。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杜思霆:谢谢大家,今天我们的安排是非常交互性的,我去年主持的时候好像我问了太多的问题,没有给听众更多的交互机会,我们今天鼓励大家思考一下你该问什么问题给参与讨论的嘉宾,我们今天请了全世界的嘉宾,来自很多国家的嘉宾都参加了,有一些是跨国界的。今天谈到的问题是通货膨胀、通货紧缩还是滞胀?答案是肯定的,要看哪一个市场,首先看会议主办国中国,我记得温总理在人大开会上说了一句话,通货膨胀就像一只猛虎,一旦被释放之后很难收回来放到笼子里面去。我们首先关注一下中国的情况,首先问一下熊先生这个问题,现在从加工制造来看老虎是不是出了笼子?中铝采取什么措施应对通货膨胀?

  熊维平:谢谢主持人,今天恰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3月份的经济数据,CPI3月份增加了5.4%,这个数字超过了市场预期,也是自金融危机以来32个月涨幅最大的。同时CPI的先导数据,也就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达到了7.3,中国人面临着通货膨胀压力,温家宝总理的担心是有道理的。

  同时我认为通货膨胀水平处于可控阶段,如果说通货膨胀是一只老虎的话,我并不认为这只老虎已经出笼。这既有国际输入型的影响,主要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美元贬值加剧,因此推高了世界性大宗商品的价格。同时,资金流动性的泛滥也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另外在中国,本身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提高工资标准,以及提升资源型产品的改革,也希望了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我认为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首要目标是非常有效的。中国铝业公司是资源类加工企业,在我们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确感受到了通货膨胀对我们经营运行和业绩的影响。这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提升盈利,另一方面我们又受制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在压缩我们的利润空间。通货膨胀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在于材料的上涨、资源的上涨提高我们的利润空间、削弱我们的盈利能力。同时,如果没有价格支撑,一旦有突发性事件发生,都会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发生逆转,会使企业的经营和行业的发展遭受重创。

  熊维平:另一方面,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上扬的空间比较大,公司的增长也一定的空间。第二,在通胀情况下作为企业更重视内部成本的控制,我们通过运营转型降低原材料的消耗,降低各种成本,同时降低成本抵消通货膨胀对我们的影响。更主要的是,我们在通货膨胀下及时的战略转型,及时的结构调整转变我们的经营方式,从根本上降低通货膨胀对企业晶莹的风险。在这方面我希望有机会可以预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大家可以讨论与共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