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戴可瑞:能源价格和通胀之间无明显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道达尔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勘探生产部总裁戴可瑞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道达尔集团执行副总裁戴可瑞在《通胀、通缩,还是滞胀?》分论坛中表示,大家一般相信通货膨胀和能源价格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的,像石油价格、通货膨胀都是相互联系的,这是大家一般的观点。高的能源价格和高通货膨胀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怎么样?他们的关系并不是那么强,我知道这么说大家听起来很惊讶。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杜思霆:我想讲一讲通货膨胀的综合因素,请戴可瑞先生谈一谈能源成本对通货膨胀有什么根本性影响?

  戴可瑞:非常感谢,大家一般相信通货膨胀和能源价格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的,像石油价格、通货膨胀都是相互联系的,这是大家一般的观点。高的能源价格和高通货膨胀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怎么样?他们的关系并不是那么强,我知道这么说大家听起来很惊讶。过去我们一直在研究通货膨胀和石油价格的关系,我们看OECD国家的通货膨胀,OECD国家的确有互动关系,在80年代到2000年都有互动关系,我们看到油价和通货膨胀是正相关的,在2000年之后实际上我们看到互动关系消失了,有时候因为价格不断地上冲,但通货膨胀在发展中国家确实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在中国我们看不到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在中国有时候油价低通货膨胀高,通货膨胀低油价高,印度也是如此,自从2005年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这两者之间有了一点点的联系。为什么各个地方不一样呢?我觉得理由不一样的,在OECD五国家更少依赖于能源,他们人均GDP的生产依赖于更少的能源了。第二个,他们的货币政策把重点放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所以他们的相关关系不是很明显,在中国和印度我们会看到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情况不一样。

  最后我想说一点,这两者之间联系非常密切,可以让我们了解OECD国家的趋势,当油价上涨非常快的时候,实际上在过去30年我们一直在研究油价的变化和通货膨胀的关系。

  杜思霆:您预测一下接下来一两年油价走势怎么样?

  戴可瑞:在过去30年,让我做一些预测看起来非常容易,我很难回答说短期之内油价怎么样,因为波动很长,我可以长远来看回答油价的走势,我们的观点就是全球范围内,一般来说能源市场会受到供应方面的限制,原油很多,供应发挥很大的作用,供应对价格有很大的影响,价格长远来还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