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大和集团董事长:短期内日本紧缩状态还会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和集团董事长Toshire Mutoh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大和集团董事长Toshire Mutoh在《通胀、通缩,还是滞胀?》分论坛中表示,实际上日本3月份的数字已经出来了,是负数,相信4月份经济的实质增长率也会是负数。接下来会勉强暂时恢复正数,我们认为日本的紧缩问题会逐渐的得到解决,但是至少到2012年为止,我们认为紧缩恐怕还是会持续下去,这是我基于现阶段的情况做的预测,我预计从2013年开始日本的紧缩状态会彻底转变。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杜思霆:大和集团董事长Toshire Mutoh先生,我们想听听你的看法,日本有不同的视角,你们从90年代中期就有通缩,现在日本的内阁预测经济会受到影响,受到了地震的影响,在第二季度会出现进一步的通缩,对于这个问题您有什么看法?

  大和集团董事长Toshire Mutoh:现在日本这十年以来一直处于通缩状态,大家都知道CPI过去15年的平均值是-0.1,和欧洲、新兴经济体都是无法比较的。2008年石油价格保障,CPI也有所上涨,但是一直到今年的2月为止CPI都很低,为什么全世界处于通胀压力当中,唯有日本出现紧缩?这里面既有微观的物价问题,也有宏观的问题,这二者的情况并不一致,我想从宏观的角度先谈两句。日本的成长可以说最近许多年来,尤其是90年代之后一直处于低成长阶段,非常遗憾3月11日发生了特大地震,相信受特大地震的影响,经济会进一步下滑。实际上3月份的数字已经出来了,是负数,相信4月份经济的实质增长率也会是负数。接下来会勉强暂时恢复正数,我们认为日本的紧缩问题会逐渐的得到解决,但是至少到2012年为止,我们认为紧缩恐怕还是会持续下去,这是我基于现阶段的情况做的预测,我预计从2013年开始日本的紧缩状态会彻底转变,为什么在日本出现这样的状况?我在这里谈几点,可能详细说的话会占用太多时间,我在这里特别强调一点,有人指出灾难后面经济会有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美国卡塔赫纳时期之后也是会这样,经济在灾后有一个复苏过程,政府有扶持政策,经济会如此。日本也是如此,相信在灾后一段时期经济会有所好转。今后估计我们的成长率有可能基于灾前的情况有所好转,日本的情况如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