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CALDER:日本地震后中美日三国关系得到加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外交问题研究所Calder教授(摄影/赵磊)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在“日本增长潜力的再认识”会议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外交问题研究所CALDER教授表示,日本在基本学科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在微观方面做得非常好。国际市场对其很重要。

  以下为发言实录:

  佐佐木干夫:刚才平手先生谈到国民、政府都已经到了梦醒时分,政府要提出计划,企业要进行相应的努力。接下来让我们有请日本的政经专家,CALDER教授,就日本的政治、经济、社会结构,探讨一下日本的长处和短处。

  CALDER:谢谢您!谢谢各位!现在我们在灾难的阴霾当中。我们在讨论日本、中国、美国的关系。我觉得美国和中国都非常愿意伸出援手帮助日本,由于这个危机之后,可以说三国关系得到加强。当然,悲剧就是悲剧,日本面临很多难题还是没有解决。但是我觉得真的可以帮助我们忘记一些事情。其中我想再接着刚才一些嘉宾已经讲到的问题。我在日本工作30年,有些东西感受比较深的。讲的更具体一点,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从08年以后在物理、化工方面六个获得诺贝尔奖,从2000年以后有12个诺贝尔获奖者,也就是日本在基本学科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在加工技术方面、节能方面,在钢铁、重化工方面,每单元GDP能源密度下降了30%。精密仪器电子方面,日本都具有全球优势,还有融合技术。也就是跨学科的,比如机器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把各个学科综合在一起,还有把电子方面、机械方面的能力综合在一起,还有把电子行业的技术、材料技术综合在一起,制作世界最节能的建筑,日本都非常强。还有研究强大的基础研究能力,技术综合能力,还有组织方面的能力。我讲的是贸易公司,还有日本的产业公司结合能力,还有小企业,这种跟大企业良好的关系,还有产业协会,即使灾难的时候,在应对核泄露问题上,我觉得电力一些协会采取创新的做法,效果相当好。

  电力是一个问题,不过我相信这个问题可以很快得到解决。我想说的是日本决策的能力也在危机的时候,我觉得他们表现的是不错的,是高效的,比日常的时候效率还高一些。石油危机1973-1979年的时候,他们的对应是高效的。在95年地震的时候,当然也有一些问题,但是日本可以说恢复的非常快。当时地震中心影响它的工业中心。现在我讲讲社会方面,我想这也是日本的优势,既使是转轨之后。尤其是私人民间社会,社区方面组织能力。他们把各个方面结合在一起,综合力量来解决一个问题。也就是刚才讲的智能大楼,一直到高速的火车系统,可以说他们在微观方面做得非常好。结论是,对日本来说,国际市场非常重要。当然日本国内市场也在开放,比如卫生保健,这是一个逐渐开放的国内市场。还有日本某些方面的特长、技巧、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虽然发生了地震,作为一个比较了解日本的美国人,我觉得日本还是有很多长处的,这一点我们要牢记。谢谢!

  佐佐木干夫:非常遗憾,时间已经没有了。刚才各位的发言都非常的宝贵。这次我们没有Q&A的时间,非常遗憾。最后CALDER教授,您可以用一两分钟总结一下吗?

  CALDER:大家都讲得非常好,大家讲到了在过去在沟通方面、在反应方面讲到了一些问题、困难,同时大家也讲了未来发展的潜力。根据我的观察,我想世界正在发生很大变化,亚洲国与国的关系,尤其中日关系日渐凸显。因此不光对于亚洲,对于全球来讲,这种关系都显得非常重要。当然我们还需要考虑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知识产权保护,保持经济上的对话、互动,还有政治方面的因素当然也非常重要,作为一个美国人,我是坚信这种稳定的三角关系,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所以我觉得我和两位中方的与会者是一样的,就是对日本的未来充满信心,虽然我们现在看到有很多的问题,所以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讨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