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黄亚生:应该从战略的角度考虑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黄亚生(摄影/孔令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黄亚生今天出席了“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分论坛,谈及人民币国际化,他表示,人民币是一种工具,是一种国际结算的工具,应当从战略的,经济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从政治和民族的角度来谈。

  以下为发言实录:

  黄亚生:我觉得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考虑一下战略角度,而不是从运营角度考虑人民币国际化。比如说我们现在在谈包容性发展,包容性发展跟人民币走出去应当结合起来。我们应该从战略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现在中国从智库,还包括政府的谈论,主要是说要把重点放在国民的情绪,或者放在民粹、民族性方面,人民币是一种工具,是一种国际结算的工具,它不仅仅是作为一种鼓励民族情绪的工具。所以我们应当从经济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从政治和民族的角度来谈。

  有几个问题影响了人民币走出去?首先,它能不能成为储备货币?第二,离岸交易用人民币的成本。我认为现在储备货币国际上金融体系里面有很多批评的声音,批评美元。大家知道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获益国之一,从现在的金融价格当中中国获益良多,一部分是因为美元在这个系统里发挥锚固性的作用,这是中国从全球化当中、外商贸易当中获益良多。美元的公共功能从外部性良好的功能变为外部性不好的观点。但我们不能否认美元体系让中国在国际上获益很多,现在很多人在研究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后的进展,我没有读到一个让人信服的西方报道,把金融危机和美元为主的货币系统联系起来。比如说金融监管、利率问题,这可能和金融危机有关,但美元对导致金融危机,我觉得这个关系不是很大。

  国际化这个问题更有效的讨论方法就是离岸人民币的交易结算,现在事实上这一点已经在香港迈出了一步,这是非常有益于中国发展的一种举措,理由有很多。首先一个原因,能够降低投资成本,因为你用人民币来进行贸易,来进行发行的计价,还有一些好的益处就是可以推动人民币在金融市场的发展。现在香港是世界上最成熟的金融市场之一,用人民币发行债券和股票,可以推动港股和人民币计价股票之间实现良性的竞争。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好的经济基础实现,而且我们可以把这个步骤和中国经济走出去关联起来。当然,这方面也有一些风险,我们要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达成一个平衡,还要考虑权衡各种各样的风险,在未来平衡的公式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讨论,一方面是考虑经济效益,不光是考虑国家的权威,国家和利益之间的关系,我们还要进一步的探讨金融和经济方面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