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冯国经:加强监管 防止热钱冲击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在“全球产业转移的新趋势”分论坛表示,政府应加强监管,防止热钱冲击市场。

  以下为讲话全文:

  主持人:下面开始一些特定的话题,再提一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在讨论热钱和泡沫的时候隐藏了一个前提,热钱在一定情况下会流出的,现在还是流入的。泡沫有可能会破灭,比如说2008年,当时包括人民币认为他非常强劲,但是在2008年下半年的时候。所以在什么样可能的情况下,就是说这种泡沫的破灭或热钱的资本流出,是不是说现在在国际上开始担心,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投资的平台问题等等,也包括像汇率的机构也出现一些评级。工商银行我想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晴雨表,从资本上上给我们谈一些看法。

  冯国经:现在我们看很多问题,无论在拉丁美洲还是亚洲,会出现一个现象,在短期之内大量的热钱进入这些国家,把这些国家的资本市场或房地产市场炒得非常高,然后资本突然撤出,赚了钱以后就撤,在短期内撤出。这样的话引起了国家经济的波动,导致了一个国家的金融危机乃至演变成一个区域的危机,这是拉丁美洲的案例和亚洲的案例所说明的。我们今天在讨论这个问题,实际上我就觉得就是做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对这个问题要有清楚的认识,这是首先的。

  第二点,要有一个非常健全金融的体制。这里面包含宏观审慎监管的体制,以及微观的体制。这里面包括你的资本市场深度和光度,你有一个足够大的资本市场,他很能撼动,一个资本进来很快能解决。

  第三个,要要求加大对资本流出、流入的一些监管。这里面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涉及到商务方面、海关方面、金融体系方面的互相信息要达到一致。然后加强审慎的监管,必要的时候宏观指标出现变化的时候要有过关的措施。我们看到世界上很多的国家,短期内采取资本交易水,对资本征税。还有把资本的时差扩大,比如说过去T+0变成T+3,以这种办法控制资本流动速度,这也是资本方面的措施。

  我觉得还有一个方面很重要,其实政府防止资本的过度流出、流入,他关键是想保护国家的资本市场,也是想保护国家的投资者。因为很多的投资者缺乏经验,当估价、房价炒得非常高的时候,还大量跟,有很多人造出很多的舆论消息,告诉你明天还涨更高,所以大家就跟。但是你没想到后天他撤退了,最后把一些本土的投资者,或者是缺乏经验的刚刚进来的投资者留在这个市场上,让他承担这么一个后果。我想这几个方面都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