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钱复:大陆市场是台湾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今天(4月16日)在博鳌出席了 “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签订ECFA后的企业合作”,他表示,台湾对大陆贸易的顺差,是台湾能够在贸易市场上有顺差主要的原因。

  以下为发言实录:

  钱复:去年我们台湾跟大陆香港总共贸易额超过1100多亿,台湾方面享受了771亿顺差,而我们对整个世界贸易是5200多亿,顺差33%。也就是说大陆市场占我们对外贸易1/3。也是构成能够在贸易市场上有顺差主要的原因。其次,两岸之间在投资,根据去年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所列,用前年数字,台湾到大陆投资总额是2.1兆。而大陆岛台湾目前大概投资是1.2亿,可以看得出来两岸经济、贸易互补性,在贸易方面,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两岸经济合作更进一步。我相信对所有人都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