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黄淑和:国有企业注意防范五类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摄影/孔令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国务院国资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4月15日在博鳌出席了“风险管理: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分论坛,他表示,目前有不少的不确定因素,国有企业必须要注意战略方向迷失、资金链断裂等五大风险。

  黄淑和指出,目前有不少的不确定因素,如原材料价格在上扬、货币政策也在收紧等等。这些不确定性提示,世界经济发展很难预测和把握,企业的风险将不断增加,企业家一定要把风险防范摆在重中之重。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很多都涉及到风险的问题,风险成为我们所有这些对话的一个主题。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前所未有的,不确定的时代。我们有大量的发展的机会,但是我们也存在各种各样的动荡,金融的动荡,还有其他的一些不确定性。我们在中国地区现在出现政治的不确定性,在风险不确定性方面,我们对全世界的CEO进行调查,85%被调查的CEO,他说不确定性大幅度地提高了。100%的被调查的CEO认为不确定性会继续。

  对于决策者来说显然会有很多的压力。怎么让他们领导这个组织,领导这个国家做准备。在发生一些不确定的风险的时候,能够做出反应。我们今天有非常杰出的嘉宾,来讨论我们这样的一个重要的话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同时都有着非常丰富的风险管理的经验。我们首先请各位嘉宾做一个开场白的介绍,讲几句。然后我们一起来讨论相关的问题。首先我们先要介绍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先请他说几句。

  黄淑和:谢谢,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如何防范风险。这是当代企业家必须面对的,也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重要议题。就这个议题,我讲四点看法。

  第一点,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不确定的因素在增加。企业经营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这种不确定性给了我们很多的提示,因为从国际来看,无论是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还是美国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中东、北非这种政局的动荡,还是日本强震引发的海啸所带来的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这些都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从我们国内来看,通货膨胀疫情在加大,原材料价格在上涨。货币政策也在逐步地缩进等等这些都带来很多不确定性,那么这些不确定性给我们至少提出了以下四个点。

  1、世界经济的发展,现在还很难预测,准确的预测和准确的把握。

  2、企业面临的风险不断增加,挑战也会越来越多。

  3、我们企业家一定要把风险防范摆在重中之重。

  4、要积极完善企业的风险防范体系。

  这是我想谈的第一点看法。

  第二点看法,当前要打好五类风险的防范。

  第一类风险是战略方向迷失,战略方向的迷失,往往就是一个大企业轰然倒下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企业的发展战略,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逐步地挑战和修改、完善。要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一个是战略的风险。

  第二就是财务的风险。现在我们在座很多企业家,我觉得当前企业的口袋还留点钱,不要把钱一下子花光了。后面要出现什么问题还不可预知,同时对外投资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资金链条断裂。资金链条断裂风险相当的大,所以财务风险方面,有很多是要防范的。

  第三个风险是法律风险。现在我们违规违纪,违反法律的规定性,法律风险是非常大的。所以中央企业你们也知道,我是这几年狠狠地抓了中央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建设。面对金融危机,中央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所以法律风险不可小视。

  第四是境外风险。现在我们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走出去,在走出去过程中,我们也吃了不少亏,碰了不少墙,摔了不少跟头。现在你们看有些政治的风险都有。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有,法律风险有,社会责任的风险有,市场的风险有,还有我们不熟悉当地一些习俗,这种风险也有。碰到的风险特别多,所以境外的风险对于我们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一定要把它摆在很重要的位置。

  第五还有一个形象风险。现在做企业好端端的还是大企业,一个社会责任事故,也可能某一个责任事故,马上就要这个企业趴在地上起不来,有一个是形象风险。

  所以这五种风险,五类风险我认为当前要特点注意,这是我说的第二个看法。

  第三个看法,防范风险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现在我们有些企业很大,大而不强,有一些企业规模不小,但是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技术,没有自主品牌,没有关键技术。这种企业怎么做也做不好,所以增强核心竞争力是增强企业风险最有效的办法之一,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第四个看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是防范风险的一个重要保证。现在我们企业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都要履行社会责任,都要树立自己良好的社会形象。一些国外的跨国公司,过去很有名,还有我们国内的一些大企业,很有名的一些企业,就某一个事件,可能危害群众健康的事件,或者食品安全的事件,就使一个企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防范风险也不能就风险角度讲,还要从很多其他的横向方面讲。我就先讲这么四点看法,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