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陈淮:中国住房还处于“绝对短缺”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今天(4月16日)在博鳌出席了“持续调控下的房地产创新”分论坛,谈及中国住房市场现状,他表示,我们刚刚走过了住房脱困期,让大多数老百姓解决了有房子住的问题,但现有城镇居民住房还需要改善,中国住房还处于“绝对短缺”阶段。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淮:讨论房地产的前景基本是一个伪命题。中国人要想不想成为世界最有竞争力的强国?有一天我们不用讨论美国航空母舰到黄海,我们要讨论中国航空母舰要不要到墨西哥湾军演的问题,想不想13亿人比美国人还过得富足。想不想根本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根本解决三农问题。想不想克服老天爷给我们留下资源短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约束。所有这些重大战略难题的解决只有一个出路,那就是让大多数人住城市,就是发展城市化,城镇化。这是一个无须质疑的前景。就如同我们无须质疑现在3岁和13岁、23岁的小伙子将来要不要娶媳妇。这是一个伪命题。

  不仅如此,我们现有城镇居民住房也需要改善。我们刚刚走过了脱困期,让大多数老百姓解决了有房子住的问题,他们房子刚刚满足了脱困功能。就像一个人冻的要死,现在有衣服穿了,这还不行,我们还要有四季不同场合穿的衣服,将来还要有一点时髦的衣服,再将来还要有名牌的衣服,四个阶段我们刚刚走完第一个阶段。这是第一层。

  中国住房还处于绝对短缺阶段,什么叫绝对短缺?别跟我抬杠,我知道有人现在发微博了。我们在座有100人,如果会议主办方只给我们准备了80个盒饭,不管这个价格高低,总是有20人吃不上,这种状态叫绝对短缺。刚才有一个企业家说我们城市化已经达到了46、47%,但是我们也得很遗憾说这个人口比重,超过1/4是虚假,这部分人口他们社会身份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农民工。他们还远没有定居落户城镇,城门口还有2亿人准备未来10年搬进来。现在青年小两口结婚,以前是要求1.2米的床,现在要求2.2的床,这个卧室要装2.2的双人床,就得具备改善功能的卧室,这些需求已经现实摆在那里,我们不需要讨论这些需求存不存在。刚才也有企业说房地产带动100多个行业,如果没有人需要房子,钢铁卖不出去,也不会发展房地产业,关键问题是房子还是盖的远远不够。

  第二个,我们千万别对需求做主观的自以为是的估计,90年代初期中国家电业蓬勃发展,进入21世纪后,户均120台彩电,有人说彩电企业不行了,当时全国彩电产量4700万台,2001年只卖了2100万台,但是2009年,中国生产了9700万台彩电,还都卖出去了,这就叫市场经济。我们别把自己智慧凌驾市场之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