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周晓光:民营企业全球化需要不断学习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在“民营企业的全球化挑战”会议中,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表示,在民营企业全球化的进程中需要认清自己能不能适应这个市场,不断去学习、提升、改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宋立新:谢谢,刚才锡培讲了世界是第一家,但我们不想做这一家的穷亲戚,不想成为别人的拖累,我们想为这个家创造价值,受尊敬的人,首先我们要拿得起,有这样的实力。在过程当中蒋锡培跟我们分析了民营企业经常受到多元化的诱惑,如何做好企业,照顾到大家才能有更多的小家。下面我想请今天论坛唯一一位漂亮的女嘉宾,也是我认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亮点,就是新光集团的董事长周晓光。周晓光专门做饰品,饰品是美丽的行业,但充满了竞争,所以对原创设计提出很大的挑战。我想问一问在奢侈品行业如此成熟的今天,你们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周晓光:在座各位好,我来自义乌商贸城,大家应该了解义乌,有200多个国家在义乌拿货,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温总理到义乌的小商品市场看了以后信心大增。在金融危机的阶段,整个国际贸易下降只有百分之几,不到一年的时间贸易出口迅速的恢复,这两年增长速度特别快。我们是什么样的规模呢?义乌解决了20多万家中小企业的交易平台,也就是说20多万家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都在义乌销售,面临着全球200多个国家。每天按八小时算,当一个人到国际商贸城走的话,一个摊位前面讲一分钟就要走一年的时间,才把整个市场走完。发挥得作用非常大,今年国务院批复义乌为国际贸易改革点,也是中国第十个特区,唯一的贸易特区批下来了。今后义乌国际商贸城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也恳请在座的女士们、先生们能够到义乌走走,这个国际商贸城非常值得你们去体会和感受的。

  刚才主持人问的问题,我只是国际商贸城当中的一员就像中国的中餐一样,外国的奢侈品代表着中国人吃的山珍海味,鱼翅、海参,但我们也需要大量的蔬菜、萝卜、青菜,我们新光的饰品和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商品,它带给全世界的人民很多便利、很多实惠,因为这个量非常、非常大,而且像我们新光饰品现在面两全球70多个国家,在15年时间发展过程中,目前制造业应该说是中国最大的一个企业。我们基本上面国外市场90%以上都是打自己的品牌,在中国内销占60%,外销占40%,我们一直保持两条腿走路。在这个过程当中,前面的老大哥一直都在强调的,其实我们自己的商品、自己的研发,我们自己怎么融入这个市场,并不是说我们改变这个市场,而是先慢慢融入,然后再引导。我觉得无论是我们的文化、经济,还是我们企业的市场才能在那个地方得到很好的发展。所以,我们在十几年的过程当中一直比较顺利,因为我自己就是做市场出身的,我是1978年开始做中国的市场,正好中国加入世贸以后,我们很幸运的走向国际。2001年的时候,我记得中国没有一个人懂得讲英文,我自己也不会讲,我就会带着我的团队每年跑几十个国家,不断地去学习,前期肯定要交学费。学习以后我回来就研究他们的文化,想办法融入它的文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自己能不能适应这个市场,还是要我们自己去学习、提升、改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