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周晓光:十二五期间民营企业将有更多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f56ee6c907941869dddbcaac849e20d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中国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民营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商机,同时民营企业的发展还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
 
    记者: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因为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我想问一下具体到咱们的民营企业中,您认为包容性发展应该怎么体现?

    周晓光:我觉得包容性发展非常重要,其实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我觉得这一次的主题,我们博鳌论坛的主题非常非常好,我很有感触,特别是今天上午我们国家主席胡锦涛总书记也在论坛当中讲到了这种包容性。因为我们跟国与国之间的这种相互尊重和包容,非常非常的重要,它从政治上、经济上,以及文化上,都有很多很多的内涵,很多很多的包容。作为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我觉得我们浙商的民营企业,应该说从包容的角度来讲做得相当不错,他们在走向全国,甚至在走向世界的过程当中,自己就不断地承担了很多很多东西,以前自己要去包容很多东西,同样,别人也包容了我们很多东西。所以,我们是深有体会,深有感触的。

    如果说这个国家,这个地区,民族,以及这个国家如果说没有对我们一些包容,那我们就不可能在这个地方有很好的发展,很难能够生存下来,很难落脚,所以我觉得这个包容非常非常重要。

    那么作为我是浙江的民营企业,其实我们一个企业也一样,我们的人才是来自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还有很多国家的人才在我们公司上班。我们来自于20几个省市,16个民族的人,如果说我们企业里面没有这种包容的文化,和包容的一种氛围的话,那你这些进来以后,他们就会产生很多的摩擦,这种摩擦会导致你企业不可能很和谐,不可能很稳定地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个包容非常非常重要。

    其实一个家庭也一样,小到一个夫妻之间,以及孩子之间,和父母之间都需要大家相互地包容和互动。

    记者:对,这个包容性发包容性发展发展是各个方面体现,我们也注意到,因为今年是“十二五”,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那么“十二五”一个很关键的概念就是我们要实现经济转型。我们知道浙江的民营企业在全国的民营企业,甚至说全世界的民营企业来说是做得非常成功的,那么您认为在民营企业的发展中,这个“十二五”转型,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是怎样的问题呢?

    周晓光:我觉得民营企业发展到这个阶段,特别是我们国家加入世贸组织这十年来,为我们民营企业创造了很好的一个机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使我们的民营企业得到了快速的成长,快速的发展,这得益于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未来的“十二五”期间的五年,我觉得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讲,同样也是有很多很多商机,很多很多机会,因为我们国家也要拉动内需,那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如何在拉动内需的过程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我们中国的市场有多大,13亿多人口的国家,以及我们周边国家,这个“金砖五国”这个国家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一半以上,那这么多人口的这些市场,都有待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以及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去开发,去把握这种机会,所以这个商机很多。

    当然,我们这一次博鳌论坛里面很多内涵讲到就是,不仅仅自己的企业从某个程度上去转型就可以,我们还要考虑很多很多环境的变化,这个环境包括政治环境,以及我们对现在的低碳、环保,还有市场等等,很多的周边的这种环境变化,我们企业也要去适应,也要去应对,以及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去把握这种机会。

    我觉得“十二五”规划里面,我们国家内需的市场给我们民营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会。所以我觉得应该说我们民营企业在这一次转型升级过程当中,应该说又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不会亚于2001年时候加入世贸组织的那么一个关键转折点的时机,这一次时机同样也是很好的时机。

    记者:我发现您是有非常积极乐观的态度。我们昨天在采访保会长的时候,他实际上提到了现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自身是非常努力的,但是实际上在环境上有一些困境,比如说融资问题,还有一些难题,您认为在政策上,您希望得到怎样的一个政策上的帮助?

    周晓光: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其实中国的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努力的同时,同样需要更多领域的人,以前我们从中央到地方的领导和媒体,各个方面的关注和重视,他们其实也需要很多关心、很多鼓励,我觉得有些氛围导向不是很好,也就说这个“生态环境”不是很好。我讲的“生态环境”就是对民营企业还是有一些歧视性的,包括政策上,你刚才讲的金融,你看金融特别是在这一次宏观调控过程当中,基本上宏观调控都是调民营企业的,国有企业调不到的。那这个民营企业在这么艰难的过程当中,一是他要握手如何去转型,如何去升级,又面临很大的压力,面临很大的挑战;而这边,我们的后台,我们的政府,以及我们的银行,又在开始收紧,开始资金上的一些控制和回收,让民营企业有时候气都喘不过来,我真的非常非常希望我们社会各界,以及政府部门,以及很多相关部门,金融界等等,能够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支持和帮助,我觉得他们真的非常需要。

    记者:我们也是谈到了需要一方面帮助,当然我们刚才也提到中国入世十年来,可能给民营企业带来了一个很大的舞台,一些不少的机会,那您对下一个十年做一个展望,您觉得您的企业,您将带领它怎么走下去?

    周晓光:我是觉得,我对我自己的企业也是充满信心。因为刚才讲了,“十二五”期间对我企业来讲,我已经做好了很多准备,所以前面很多很多商机等待我去发掘,等待我去把握。

    我想,未来“十二五”期间的五年,我们的企业最少要翻两番吧,这是我们的目标。我想我们周边的民营企业家,许多民营企业对未来,虽然说尽管碰到这样那样的很多困难和挫折,但大家还是充满乐观的,积极的心态在把握这些机会,我相信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未来十年,它的生态环境、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民营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坚强,越来越强大。

    记者:好,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