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潘石屹: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愈发强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今天(4月16日)在博鳌出席了“持续调控下的房地产创新”分论坛,谈及本轮房地产调控, 他指出,去年全中国房地产销售5.25万亿,土地出让收入2.9万亿,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性越来越强。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向熹:昨天我跟潘总在微博上在微博群交流的时候,有这么一个观点,大家还是非常关心调控政策持续性的问题,甚至有微博网友问了这么一个问题,是不是房地产商盼着因为财政政策跟不上或者地方财政压力增多,政策出现松动,他们房价又可以卖的贵起来,当时因为时间问题,加上技术障碍,潘总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下面请潘总阐述一下。

  潘石屹:去年全中国房地产销售了5.25万亿,土地出让收入是2.9万亿,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大的。可是就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性越来越强。今年就在一个月时间,我大概接待了三个地方的地方政府,来推销他们的土地,量都很大,其中一个区说我们5月份要销售出去1500亿的土地,另外一个区说我们有5000亩地马上要销售,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程度实际上就是说使这个房地产市场比较扭曲。例如像前两年,就是09年下半年和2010年,只要出现了地王,大家想中央政府也不高兴,媒体也不高兴。可是哪个城市出现地王,这个地方政府一定很高兴的,因为他们就拿得钱又多了。可是只要出现一个地王,出现地王的第二天就会刺激周围房价上涨。这就不断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其实真正要让房地产行业能够很平稳发展,最根本就是要让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要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