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曹德旺:民企的发展首先要规范自我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在“民营企业的全球化挑战”会议中,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表示,在民营企业要发展,首先要从规范自我行为开始,学好我们的文化、用好我们的文化,使用到我们真正的经营上面去。

  以下为发言实录:

  宋立新:我想资本与实业的合作使财富无疆域,陈峰跟我们分享了文化渗透力有多强。我们下面抓紧时间,因为大家都希望听一听各位你们对于东方智慧是什么。我介绍曹德旺的故事,大家知道他前几年跟美国PPG公司打了三年多的官司,与PPG公司打官司过程中,大家认为曹这个人了不起,可以在法庭上唇枪舌剑,下了法庭大家一起吃饭,三年以后以握手言和为结果。请您分享一下怎么能够做到这一点?

  曹德旺:对不起,我刚才听保会长和陈先生所说的观点,保会长是老传媒出身的,他现在是民营企业联会的会长,像我们的父辈一样的,他为民营企业在争取利益。我讲一句话,我是从1976年开始成长起来的,亲身体会民营企业,讲中国的官场,很多人骂官,反贪从这里开始,你收我5块钱,我打交道举报。我做企业怎么做,经常跟他们吵架,我从创业到现在没有跟官送过一块月饼,你们相信吗?你说我赚了多少钱?我跟官就是这么抠,你们看看最苛刻的监管没有?我跟谁签了合同?跟中国最资深的段部长,他非常了不起,他下命令督促下面的人去做的。民营企业首先自我要去完善,我们不是也信佛,民营要从自我规范做起,像博鳌一样非常漂亮。因此我们现在享受大央企的待遇,所有银行给我们贷款都不要担保的。要从规范自我行为开始,我跟美国打官司,刚开始被中国人害的,他们乱卖,把价格卖得很低。我被商务判完以后告上联邦法庭,并警告美国人乱判就到世贸组织打官司,是你定的规则,如果没有规则我不卖,有这个规则我就卖,我没有侵权的行为,你这样做我不能接受。美国人也提出来,我后来问官司怎么解决?我后来理解美国人,找他们起诉的人沟通存在的问题,相互误解的地方。后来他说不谈这个事情,我们谈其他的事情,这个事情最终还是判决,我后来通过转让PPG的技术,我们告诉他们内部的情况是这样的。后来打这些官司民营企业也要注意一点,我去美国是他的补充,而不是他的全部,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国家来说有汽车必须要有汽车修理厂,你以后不来美国卖玻璃,如果中美断交汽车行业怎么办?如果把行业搞垮了贷款怎么办?这都是现实问题。我们在美国的售价相当于反倾销之前的10倍,我报价留有一点的空间,我让你中标,如果你不中标就是我的。

  民营企业走出去先去学习,学会以后再走出去,慢慢跟人家接触,从小做起,这就是我的观点。我再说一句话,经营一个理想你想成功,没有智慧是绝对不行的。中国的文化和欧洲的文化,我们中国的文化的精髓其实与欧洲的精髓并没有什么区别,学好我们的文化、用好我们的文化,使用到我们真正的经营上面去,但不管怎么样学会一句话,通过这个才知道真正成功在哪里。学会学习、珍惜天下人,戒贪戒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