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李金友:发展房地产创新要加入美学元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来西亚绿野集团董事长李金友(摄影/赵磊)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马来西亚绿野集团董事长李金友今天(4月16日)在博鳌出席了“持续调控下的房地产创新”分论坛,他指出,发展房地产不仅需要一些专业知识,还有加入美学因素。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李金友:我谈一谈我们公司的一些实际的经验,碰到挑战或者是还没有挑战之前,因为创新让我们渡过很多危机。我从事第一个房地产产业是叫绿野山庄,在我之前所有马来西亚房产是叫某某花园,而我们把它叫做山庄。我也阐述一下,我刚刚一开始做房地产就做高档房地产,可是卖的价钱很低档。我一个很简单的想法就是说,如果他住平价房的人,他如果有能力的话一定会住中价房,他住中价房,如果有能力的话,一定会住高价房。所以这是一个自然的机制。所以当时我们就开发了一个,我大概有20%利润,可是今天地价已经150元,那是1987年的时候,可能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美国打了一个喷嚏,黑色的周五,美国股市大跌,结果马来西亚的经济成长就被打击了,我们很多买家取消订单。可是我们那个地产很创新,我们把一个小山坡地,我们强调依山而住,而没有把地全部铲平,所以还保持很原始的山林地貌。

  第二,我们的溪流。我们到水利局谈,也让我这个河流保持了原貌。其实这也不是创新了。我觉得发展房地产不仅仅要有一些学问,同时也加入了美学。我常常会说除了这些调控之外,不应该让任何人说只要你有钱就进入房地产,因为房地产真的需要一些知识。所以在创新方面还是尽量要去保持品质,还要保持你卖出去的房地产能够升值,这是我们创新的第一个经验。第二个经验,我们在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那是1997年,刚好我第一个项目金马皇宫,我们从开发住宅也开始到开发酒店,大概是亚洲金融风暴最强的时候,这个风暴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困扰,可是同时集团6月份又答应去伦敦盖一个展览馆。我们因为用于接待,要举行一个很大的宴会,我就情愿把它取消了。回到马来西亚。

  风暴之后我们得到了一块地,是一个很高级的住宅区,我们要建的时候,刚好碰到911事件了,有人说911发生,很多人不敢买房子。我常常觉得金融的创新能够看看怎么样制造一些良性的金融产品,美国很多衍生的产品对买家不利,所以我觉得在东方可以制造一些金融产品对买家有利的。我的想法很简单,因为我们公司的品牌一般做房地产可能利润在30%,因为我们有品牌,甚至我的利润可以到50%,所以我去找了家保险公司,你买一块土地,33年后你给我300万,33年后,保险公司把这个现金退回给你。我要给他们交的保险金当时大概11%,我情愿把毛利拿来做这个。结果911过后,我们第一天就卖了3.2亿人民币,过了一个星期又卖了1亿,土地成本就开始收回了。当时的媒体他报道我们这个项目,他们报道的人说绿野公司没有这么好的销售,同样记者又来看,我们给他看每个都是真正的购买者。这个对我们是一个蛮标志性的。我们大概开发有附加价值的10个亿,我们在那边做了一个很大的人工瀑布,这也是一个创新。就是说我们造环境的时候,希望我们有卖点。告诉我们买家,你住在这个地方的负离子很高。加上我们销售的创新,再加上产品的创新,那个变成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而跟我买的人,当时我们是卖90-100元,今天如果你买这个地,大概300元。这是一两个我们创新的案例和碰到危机怎么转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