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潘石屹:房价调控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政策执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6e1de0f79b346733006b58716d45f63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表示,不可能会有比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更严厉的政策,调控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政策的执行。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潘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年初的时候出台了一系列的非常严格的政策调控楼市的发展,您是不是认为一线城市房价的拐点将要到了?

    潘石屹:就是今年跟往年都不一样,往年尽管对房地产调控,还是以市场为主,今年直接就是限购、限价这样的一些政策,所以就是您问的房价的拐点什么时候出现,其实房价下一步的变化趋势是什么样的,我觉得今年跟往年不一样的是,现在市场的房价不是市场说了算,而是政府说了算,而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例如像限价的政策,让每一个地方政府去确定调控目标的政策,这些都是要把房地产市场价格,牢牢地控制在政府的把握之中。

    记者:也就是说明现在这个调控政策已经够严厉了,是吗?就是他对抑制的房价过快增长,您认为会真正奏效吗?

    潘石屹:我觉得目前的调控政策,对房价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是最严厉的,没有比这个更严厉的。

    记者:我知道你月初表示说,国家可能不会再进一步出台下一步的调控政策了,可能在现有政策上加强执行,前段时间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去各地检查工作,您作为开发商谈一谈加强落实,加强执行这方面,应该怎么做更有效率?

    潘石屹:其实一个政策不是你制定这个政策就会直接执行下去,总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所以这次加强就是说这些限购政策,房地产调控目标这些政策到底能不能实施下去,例如像我们媒体上看到,如果是没有五年的纳税证明,外地人就不能够购买房子,有的地方就做假的税收证明。这些实际上就是,如果作假的税收证明,社保证明,这种做法一旦要泛滥的话,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救的结果是零,尽管制定了很好的政策,最后因为实施没有实施好,最后的结果是零。

    记者:您刚才提到说制定一个很好的政策,您用了很好的一个词,您之前在微博上说开发商的好日子要到头了,您是怎么理解在这个特殊时期,开发商应该怎么自救呢?

    潘石屹:我觉得政府这个政策目前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他要把房地产市场做一个重大转变,就是从原来以商品化为主,转化成最起码商品房占一半,保障性住房占一半这样的局面,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实行限购的政策,从长期来看,开发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最起码就是一半的市场,一半房地产的发展空间被保障性住房挤压了。

    记者:像您的企业是非常大的企业,在房地产市场领域是领先者,如果您都感觉到压力的话,而且这个时候一些企业加入到竞争中,一些小的房地产企业,在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怎么自保?

    潘石屹:就是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也好,中国的其他企业也好,实际上在经营过程中一定要稳健,就是财务指标一定要稳健,负债率不能太高,因为中国市场总是一个波动的市场。

    我们看最近七八年的时间,房地产市场在不断波动,年年都在宏观调控,再往远看一点,20年、30年、50年,甚至一百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都是在不断地波动,所以作为开发商,稳健的财务指标这是第一位的,这样的话,就是有一些冲击,市场的冲击,你才能把它规避掉。你刚才说会不会有一些中小型的开发商被淘汰掉,这种观点我倒不是这样认为的,就是有一些很大的开发商,因为它负债率高,它也可能会被淘汰掉,有一些很小的开发商,他的负债率很低,财务指标的话非常的强健,这样的开发商的话,另外他的产品定位各方面,跟保障性住房离得比较远,形成不了直接竞争,他可能就活下去了,而且活得很好。

    最关键是看这个企业的财务状况是不是健康的。

    记者:我们现在能够看到政策在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您在将来考虑公司将来发展中有没有考虑到今后要转变一下发展的方向战略。

    潘石屹:一定要转变,因为在十二五期间,尤其是在前三年时间,中国的房地产格局会发生一个特别大的变化,我们一定要适应这种变化。

    记者:怎么转?

    潘石屹:就是我们看到商品住宅的市场一半让保障性住房占了,所以我们做一些商业地产,做一些跟保障性住房不发生冲突的市场。

    记者:之前媒体报道,居住用的住房有些开发商放弃了,开始做一些商业商铺开发,你觉得这样做有前景吗?

    潘石屹:我觉得是趋势之一吧。

    记者:还有其他的怎样的趋势?

    潘石屹:还有一些可能就是像35个城市限价,能不能到二线、三线城市去开发。一部分转移到商业地产上,还有一部分可能转移到旅游地产,别的地产上,我们看到原来的好日子经过十二五期间前三年的调整,一般市场就没有了。

    记者:我不知道房地产行业,比如说走一个海外发展这么一个路线可行不可行?

    潘石屹:不可行,国外呢这个房子都建完了,中国是处于城市化进程中,需要建大量的房子,许多国家他的城市化已经完成了,所以他没有房地产市场,也没有这个需求。

    记者:您这次来博鳌亚洲论坛,可能参加一些议题,一些讨论,给您印象最深的,您最感兴趣的议题在哪里?

    潘石屹:我还是参加一个大会吧,看到胡锦涛主席跟各个国家的元首,谈的话尽管语言不一样,可是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就是互相之间一定要团结,一定要合作,另外在发展过程中要处理好跟环境的关系,处理好贫富两极分化的问题,所以他们提出了叫包容性增长。

    记者:因为我理解房地产行业是竞争非常激烈的,您认为包容性增长在房地产行业里可以实现吗?

    潘石屹:我觉得包容性增长是方方面面的,这个增长就在各个行业都应该是要来实现的,它还不光是一个产业,我理解包容性增长最关键就是物质财富的增长和精神文明的发展要来平衡,才能够达到包容性的增长。好。

    记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