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宋立新:国企更要有风险意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7c6e29518374c17526f6abe51f4d02a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宋社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想问的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就是这个博鳌亚洲论坛,这些天您参加这些会议下来,请问您印象最深刻的话题、议题是什么,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


    宋立新:我对昨天关于风险管控这场论坛印象很深刻,因为参加这场论坛的人有国资委的副主任黄淑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以及华融资产的董事长赖小民。那么我觉得这三个嘉宾,因为他们都是在我国的重要的行业和重要的位置上
    所以其实中国经济的风险很多的是从大企业开始的,虽然小企业会很早的爆发出来,但是大企业的风险,一旦爆发的话,对国民经济的伤害是很大的。我在这场论坛当中,向国资委的副主任黄淑和提了一个问题。因为黄主任一直在强调,对于风险的管理,最重要的是提高央企的核心竞争力,国资委也为此出了很多的文件,也出了很多的政策。


    所以我觉得这个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首先体现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要创造这种差异化竞争优势,需要有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行动,而大家都知道创新首先就意味着风险。那么如何能够保护这些央企领导人的创新热情,是各级领导,我觉得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为本身来讲,他们要对国有资产负责任。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点上来讲,他们的压力会更大,就说成功了成绩是团队的,那么失败了很可能受到舆论的谴责,而且甚至指名道姓会指责领军人物。


    而一个民企的失败的话,不会引起这么多的社会舆论的关注,或引起这么多的民众的反响,因为自生自灭,本身就是民企自由自在的一个根本的属性。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其中来讲,国资的管理是很大的一块,所以我觉得在谈风险管控的时候,也难得像他们三位这样,仍然有着经营风险这样的一个意识,我觉得这样的话,才可能不会因噎废食。所以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也是这次博鳌论坛的现任理事长福田康夫所谈的一句,就是说福岛的核电站虽然给周边的国家带来很大困扰,而给日本的国民带来直接的重创。但是发展核电的决心并不应该因为这样的事件而改变。


    因为这样的事件,永远会伴随着创新的过程发生,但人类的进步如果因为这样的一些危险很停止了的话,那么就没有今天也没有博鳌。所以我觉得博鳌的这十年给我们的感觉是说,它在成熟当中始终也在尝试着一些新鲜的改变。


    记者:那我们就想到这个,今年的这个主题嘛,叫做包容性发展、包容性增长。可能一开始来的时候,大家对这个主题有一个初步的想法、一个猜测,那么经过这些天以后,您对这个主题有没有一个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呢?


    宋立新:包容性增长实际是在去年的10、11月份,在中国召开的一些国际性会议上就已经提出来了。所以我想包容性增长,更多的是因为在经济发展的今天,各种矛盾凸显,尤其在金融危机之后,各国为了保证各自的利益,也出台了一些限制贸易自由的这样一些政策。所以包容性增长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首先提出来,在中国能够持续的讨论下去的话,我想对于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首先是一个态度和姿态,也是我们的一种价值取向。就是我们今天的发展是建立在合作伙伴的共赢的基础上。所以你看这个议题很好,共同议程、全新挑战。那么首先是有共识,然后才会求同存异。


    如果没有一些这种基础,那么如果是继续的是以侵害其它的资源损害为代价,这种包容性增长我认为不能够仅停留在经济界,因为在今天的话环境,包括相对的其它的方方面面的这种包容性都需要,比如说文化。那么这些年所发生的这样的一个冲突,都是在经济增长之后,一种惟我独尊的这样的意识,越来越体现。所以我觉得中国在这个时候,刚才我说了,提出来这样的一个态度,也代表了他们对未来的一种期望。


    记者:今年是博鳌十年,您作为一个观察者,一个媒体人,有没有想过这个博鳌十年对中国的企业家,尤其是那些经营企业家提供了怎样的一个机会,或者是起到了一个怎样的作用?


    宋立新:英才的口号呢,就是说宗旨叫融合改变行业,而这一点我也认为这十年博鳌也确实努力的在做着融合平台的这样一个作用,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大家可以进行思想的互动和价值的互动,所以我觉得这个融合改变商业,那么分享才能够创造价值,因为在越来越成熟的商品经济时代的话,那么分工越来越细的前提,也是因为大家能够相互补充,所以我认为,这十年来讲对中国企业家来说,不仅是一个发现觉悟,传播觉悟的一个过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各种的商业模式和各种的价值取向中越来越知道他们自己应该走哪一条路,我觉得他们是找到自己的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我觉得是十分珍贵的。


    记者:那今年也是,同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周年,可能入市十年来,给中国的企业家,中国的英才提供了很大的一个舞台,很多的一个机会。那么在今后的十年发展中,他们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挑战,您认为在今后的发展中,他们应该怎么更好的去参与国际竞争,发挥自身优势?


    宋立新:就像无常一样,挑战永远都在,因为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这才是我们作为人的乐趣,因为我们在永远未知的道路上去,把我们已知的那些道理和已知的那些觉悟一遍一遍的去实践。所以我想在未来的这个发展的道路上来说,我觉得还是中国的企业家们应该拿的起、放得下、看得破。


    记者:怎么讲?


    宋立新:因为拿的起是代表他们实力的增长,在整个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当中,如何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传递中国人的价值观,如果没有实力,说这些都是空话。
    第二的我觉得要放得下,就是我们享受过程,但是要放下结果,因为无论我们的GDP增长有多快,我们的人均GDP仍然在世界上属于落后的位置,那么这样的一个点上,如果我们太容易沉醉在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里了,我想我们放不下的不仅是我们取得的成绩,我们放不下的还有我们患得患失的这样的一个心情,所以我们人生就很难获得喜乐,所以我觉得放得下是始终保持一个创新创造热情的关键。


    那么看得破就是说,无论我们为这个世界做了什么,那么它都是属于不断的,就是有缘的人的,他们并不是属于我们,我们自己。因为这个世界,我们自己这个意识的产生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头。所以在这个点上来说,谁都不可能,就是说把这些已经创造的这个财富也好、名声也好、权利也好,可以永远的持续下去,这就是无常的根本性的。就是只有无常才是最平常的,最正常的。所以我觉得这些中国的企业家们,如果以看得破的这种心情的话,我认为他们还会创造更大的成绩。


    记者:好,谢谢您宋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