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黄丽陆:用全球化的视野参与国际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f62da09bed548cdbb3147a43dd069b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黄丽陆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黄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想问一下,就是这个亚洲博鳌论坛进行到今天为止,您最感兴趣的话题、最感兴趣的议题是什么?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黄丽陆:我觉得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我觉得这个主题呢既是很高大的一个题目,同时也是中国经济,乃至亚洲经济可能发展面临一个很实的一主题,我觉得这一点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的主旨演讲里已经做了很好的一个阐述。

    包容性发展,我从国内,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从中国社会的发展来看呢,我觉得是十七大提出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的一个具体的落实,可能从当前的整个社会层面来看,它有几个主要的含义。

    第一个含义最重要的可能就是人文主义的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强调社会的各个阶层,应该享受和分享这种发展的成果。

    第二个层面我觉得是,从经济发展的动力来看就是它所强调的,进一步的通过改革,通过开放,吸引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力量,来参与这样的发展。包括过去的一些垄断行业的打破,包括整个民营经济在准入方面的进一步放宽。我觉得我想这两点呢,可能是我理解的包容性发展的最重要的一点。

    记者:那么就是博鳌论坛十年来,十周年,然后它对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家,他去进一步的发展自身的企业,您认为它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黄丽陆:博鳌论坛创始之初就设定了一个范围,那就是人跟亚洲的概念,亚洲的发展。那么在亚洲的框架内呢,企业界依然是一个最活跃的因素。我觉得这十年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大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国国力提升的十年,毫无疑问也是中国企业取得长足进步的十年。

    这个十年如果从博鳌论坛的这个角度看,我觉得有几点特别重要的点。

    第一点我觉得可能还是中国企业的这种视野。中国企业的视野,在国际化的视野层面或者行动层面,都有很好的表现。

    第二点我觉得,中国企业的这种学习能力。通过博鳌这个平台,他们的学习能力,他们通过和亚洲不同经济体的这样一个交流,他们更加的认识到了整个,在这样一个多极化和这样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方方面面的挑战,以及通过这样的合作,来形成的方方面面的资源的优势,他们敏锐的去判断、去决策,去抓取,至少是亚洲的资源来发展自己。

    第三点我觉得,是在整个的管理层面,中国的企业家们会通过博鳌的平台和亚洲区域内的这样一些知名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有更高的交流,探讨在企业的管理层面的一些收获,这一点我觉得也是非常可观的。

    记者:那么我们现在经常说中国企业,尤其是这个民营企业,它们的发展实际上是非常顽强,但是我们同时也能看到一些问题,比如说这种家族企业在成长中,可能家族成员的一些争斗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而且有的时候我们会认为,比如说这个民营企业的文化实际上就是领袖的文化,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

    黄丽陆:我觉得您刚才说到的这可能是一个现实,我觉得在目前我们还是不能超越的,我们提一个更高的或者不太切实际的一个标准去要求这些民营企业家或者家族企业的领导人。但是我相信另一个层面,就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整个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在全球舞台上的这种作用和他们扮演的角色的变化,他们会意识到自身的成长、自身的管理,还会有许多问题需要来改变、来提升。我觉得目前看家族企业,可能它的问题还是一个利益观的问题,这个非常重要。这个利益观呢就是说整个从欧美到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一些成功的企业的发展,那么大的趋势是整个企业的社会化的功能越来越强了。如果我们过去只强调股东最大化,利益最大化,那么今天利益相关着,整个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已经成为知名的,或者领导企业没有共识。那么在这个背景下,我觉得中国庞大的民营企业家群体,包括家族企业的群体,他们应该看到这样一个趋势,他们要在这个背景下怎么处理好家族利益和整个企业产业链上的相关利益者的利益,以及和整个社会利益的平衡的问题,要在管理、品质,在社会责任的层面有更大的贡献。

    记者:那么今年其实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那么入市十年来,可能为中国的企业,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您是如何评价在过去的十年,中国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一个表现?

    黄丽陆:我觉得在过去的十年,加入WTO的十年,这个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十年,有相关的数据其实已经看到了。比如说我们的出口,应该是增长了4.9倍,进口增长4.7倍。还有我们的直接投资,海外的直接投资,从当初不到10亿美金,到2010年达到600亿美元,这个里面的主角我想是中国企业界的一个重度参与。我觉得这个刚才已经说到,就说博鳌论坛的这个平台,中国企业家的这种收获,其实放大到全球就是加入WTO,那么中国企业在这样一个国际化的舞台上的收获,其实我想呢,这个基本面是差不多的。只是说入市,就是我们的这个舞台是全球的舞台,那么我们的资源也是全球的资源。那么我们的整个企业治理的经验和管理的经验,也是全球的这样一个经验。

    所以我觉得这三个层面,可能中国企业家都有很大的收获。那么当然如果说具体而言,我觉得特别重要的就是说,这十年中有两轮的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高超。

    那么第一轮当然以比如联想收购IBM的PC,包括TCL收购汤姆逊。这样的,当然以这种完全市场化的、民营化的企业作为主体的这样第一轮的高潮。我觉得第一轮的高潮到今天看,有很大的收获也有很多的教训。这些教训反过来也是收获。我觉得对中国企业的这样的,在国际化的这样的,国际竞争的这样一个背景下来更好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那么第二轮高潮你就可以看到,比如到2009年到2010年这样的,比如李书福,吉利收购沃尔沃,当然还有一大批的这样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甚至是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在欧洲市场,在日本市场,在美国市场这样的强劲的收购动作,我觉得都是中国企业在加入WTO这个十年当中特别大的收获。

    还有一点呢就是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这一点刚才也说到了,我们直接投资已经到600亿美元了,这里面可能主体都是企业的行为,但一部分是国有企业、央企,那么也有一部分民营企业,所以我觉得这个也是未来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相信中国经济在下一轮的这发展中,从内需到投资到出口,那么这个出口呢,我觉得包括内需这个部分里面,实际是有一部分是一个这种海外的一个需求,就是我们内需对海外的需求,那么这一块我觉得中国企业也会有很多的贡献。

    记者:那我们就最后想请您一个专业的观察者,一个媒体人的角度来说,就是在未来这个企业发展中,如何更好的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到国际舞台上,您有何建议?

    黄丽陆:我觉得一点对中国企业家来说,就是全球化的视野,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一个高的视野、一个宽的视野,可能才能形成一个好的战略,第二点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中国企业想在全球化发展一定要有一支强大的,一个适合国际化发展的团队。所以这一点呢我觉得,可能在目前当下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因为这两轮的国际化的实践来说,失败的教训很大一块是我们的人才储备的问题,当然这个第三点我觉得就是一个跨文化的管理的问题,这一点我相信欧美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表现,那么就会看得出来我们未来的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作为跨国公司,在全球发展的时候,这个跨国文化的整合能力是什么样子的。这个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种国际化的成败。

    记者: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