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沃尔沃总裁兼CEO雷夫·约翰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2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132181f3683417643de91bc82ff5d63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张婧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沃尔沃总裁兼CEO雷夫·约翰森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10周年,同时沃尔沃集团连续4年成为博鳌亚洲论坛“钻石赞助商”。我想了解,为何沃尔沃集团如此重视与博鳌论坛的合作以及您是如何看待论坛十年来的发展的?

    沃尔沃总裁兼CEO雷夫·约翰森: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参加论坛的人可以对诸如亚洲社会的发展问题有一个探讨。我们现在有这样好的机会,可以使商界精英以及政界领袖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对世界未来形势的看法并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将这些想法付诸行动。并且,这个论坛确实是在探讨问题,而不仅仅是做演讲。论坛不断地发展亦使其影响变得日趋广泛。

    记者: 三年前您在论坛上提到,当时沃尔沃集团在亚洲的销售份额几乎到达15%。您也曾说,亚洲市场极具潜力,那么在近年来,沃尔沃集团在亚洲区的发展如何呢?

    沃尔沃总裁兼CEO雷夫·约翰森:如今已经有了更大的进展,我们在亚洲市场所占的份额已经超过了25%,亚洲市场比美洲市场更为广阔。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亚洲的经济正在腾飞。我们在中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国家的业绩都非常的好。我们希望可以在亚洲市场有更大的进步,可以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记者:你们有什么计划吗?

    沃尔沃总裁兼CEO雷夫·约翰森:在短期内,如果不是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的市场份额本应上涨很快的,但是近期,他只上升到了一个非常非常低的水平。那么,在长期,预计我们沃尔沃集团大概可以占到亚洲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

    记者:日本这次的灾难,这对于沃尔沃集团都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沃尔沃总裁兼CEO雷夫·约翰森:我们在日本也有比较大的业务,主要是因为旗下有一个UD卡车,3.11大地震以后位于日本的工厂被迫关闭,我们也失去了几位同事,这对个人来说也是一场很大的灾难。但是就长远来看,日本人在应对这场灾难时表现出的明智和高效反应,我想他们会很快重建日本的。

    记者: 你们是如何应对这次危机的呢?

    沃尔沃总裁兼CEO雷夫·约翰森:我们即时的措施是成立一个危机应变小组,确定我们在日本逝去的同事,确保这些同事的家人可以得到我们帮助。同时,我们参加了灾区周边的一些必要的工作。这些工作都做得很不错。那么第二点,当然就是我们要确保可以继续生产并且恢复正常的状态。现在生产正在逐步恢复中。

    记者:我们把目光移向中国,今年同时也是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自1992年沃尔沃集团在中国设第一个办事处已有二十年的时间,所以我想了解一下您对中国对外开放这些年发展的看法。

    沃尔沃总裁兼CEO雷夫·约翰森:无论是个人的还是沃尔沃集团,我和中国都已有很长久的联系。看到中国加入WTO,我很震惊,同时也为之开心。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这很重要。世界的经济发展需要中国,同样,中国的经济发展也需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