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2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71f7d4407794cdddd9fedb2f803f899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您好,我是来自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国入世以来,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一个表现,尤其是中国在对法贸易上的一个表现。还有一个就是想问您,对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更好的参与国际竞争,您有何建议?谢谢。

    拉法兰:我觉得中国入市十年以来,取得的成功是非常大的,最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不少的困难,但是后来是比较顺利的。

    最初的时候,中国入市面临着一些非常苛刻的规则,包括一些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而且一些特别复杂的程序,行政这些程序,所以说刚开始的时候是比较困难的。

    我们可以看到,十年之后呢,现在中国也开始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而且也特别注重他自己的一些产品和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

    当然还是有一些问题,但是呢不可否认中国取得的,在这方面的进步非常巨大。

    本周,我是率了一个25人的法国大企业家的代表团到北京参加一个法中企业家的研讨会,可以说所有的与会人员对于中法目前的经济合作是很满意。

    下周一,雪铁龙,法国企业雪铁龙将在上海展出它的新的系列的产品,这可以说是全球首发,这个是选在了中国。

    关于中国企业如何参与未来竞争的问题,我觉得中国的企业,比如说他们在欧洲、在法国应该受到欢迎,参加这些竞争,不仅要去,而且可以在欧洲进行一些投资。

    事实上关于欧中之间的经济,商业的这种合作呢,我觉得我们应该继续进行一些,共同开发一些大型的项目,比如说大家知道中法之间的空客的合作、还有核能的合作,都是发展非常好的。此外我们也可以开展一些三方的合作,比如说在电信领域,现在都是法中,包括一些非洲的国家三方来进行在电信领域的合作。

    就这种三方的合作,在现在这个多极化的情况下是非常有前途。

    比如说法国、中国、巴西,法国、中国、印度,包括俄罗斯,像这些开展三方合作,就是所谓的三极合作,我觉得都是非常有前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