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刘晓光: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54e65d381fc4ce80840c5889cb34ba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首都创业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刘晓光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刘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注意到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非常严厉的调控政策,媒体习惯把它称之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您对这轮政策怎么看?

    刘晓光:其实就政策来讲,我觉得国家是根据中国房地产的情况而出来的,我觉得这个政策出得很及时,也很不错。现在我觉得也建立效果了,现在基本上房价过快增长的情况基本上遏制住了。

    记者:您认为这轮调控政策出来以后,一线城市的房价会出现降价拐点吗?

    刘晓光:一线城市是这样,因为主要是几个大城市,我的感觉是,现在过快增长的情况遏制住了;第二个,这种特大城市的核心区域可能它降价的幅度基本上是稳定状态,因为它资源少嘛。核心区的外围地区现在已经开始降了,有的降了15%,有的降了20%。

    记者:那么现在二线城市的房价其实是呈一个上涨势头,您认为二线城市的房价会继续涨下去吗?到一个程度?

    刘晓光:二线城市我觉得要分类,两类:一类就是比较热的二线城市,我觉得它经过控制以后,我觉得它可能会略有下降,大的二三线城市可能还会微生。

    记者:我们之前在采访潘石屹潘总的时候,他说开发商的好日子要到头了,您认同这种观点吗?

    刘晓光:我觉得看跟什么比,跟过去比,跟涨幅很大的情况比当然是不行了,但是我觉得可能还不能说到头,因为中国市场非常大,中国的供求基础也非常扎实,刚性需求的力量还是很大的。

    记者:一方面可能是将来房地产市场房企的发展,也要考虑一下转变策略、转变战略?

    刘晓光:我觉得可能这种调控情况,或者说保持一种稳定的情况,将来可能是一种常态出现的,不能大起大落,在这种情况下来讲,可能房地产商都要根据市场来转变、来转型。我们在两年以前基本上开始转了,更多的着眼于一些产业的地产,或者是一些新城中心的打造,或者是一些更加适合于市场需求的一些新型的商业态的打造。

    记者:那就是现在之前我们说住房,住宅类的是不是对商业地产的前景您会更看好一些?

    刘晓光:商业地产是这样子,肯定有需求,一方面来讲,人民群众的生活提高了;一方面拉动消费,肯定是需要量很大,但是肯定也不能盲目地来做,更重要要适合于市场。比如现在我们做的是芭蕾雨奥特莱斯,它实际上适应了市场,以奥特莱斯为引领,有许多商业的业态,有一些住宅的地产,组成一个新的城市中心的概念。可能拉动消费、提供就业,还可能走上一种可持续的道路。

    记者:还有就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我们知道它的主题叫“包容性发展”,之前采访过很多嘉宾,他们对包容性发展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是我们一般认为房地产行业好像还比较特殊,因为好像同行之间存在更多的是一种竞争,你认为这种包容性发展在房地产行业有可能实现吗?

    刘晓光:包容性发展,一种利用可能是保障房、商品房有个合理的结构,这是包容;一种,房地产开发的房产它是质量很好一点,价格比较合适的,这也是包容;还有一种包容就是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在竞争中能够有包容性。我觉得这个可能跟中国的市场有关系,这么大的市场,还不是说哪几家就能垄断的,现在有三四万个开发商,我觉得这么大的需求,对开发商将来的发展前景还是有很大空间。

    记者:也是我比较想问的,因为这一轮调控政策非常严厉,可能有一些比较大,发展很好的房企,它能顶住,不会受太大影响;那一些小的房企,或者是刚进行的房企,是不是这个时候他就会有点撑不住,他们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自救呢?

    刘晓光:三种情况,大的房企,品牌好的,基本上在这段时间还能稳得住,现金量还比较足嘛;小型房企还可以,因为就一两个项目,卖掉就算了,赚两个钱就行了;中型的房企可能难一点,10几个项目,一年有个二三十亿的销售额,当资金市场压力大的时候,当需求受到一定的控制的时候,它可能就比较难了。更重要的,很多是外行,根据投资的机遇来转到这里来的,我想肯定会转出去了。

    记者:就退出是唯一的方法。

    刘晓光:退出了,像并购、重组的现象可能就比较多了。

    记者:那我们之前也是在想这么一个问题,现在调控政策已经是非常严厉了,可能会对房价的过快上涨有所遏制,您认为在可预见的这么一段时期内,国家会不会进一步出台一个调控政策?如果不是出台调控政策的话,那么现在政府部门最应该做的是什么?

    刘晓光:我觉得如果继续出现大涨大落的情况,调控就是一种常态。如果说能按照国务院提出的目标,能稳定住了,能比较健康了,保障房建设速度也比较快了,出现了一个比较稳定的结构的时候,我觉得可能调控的政策也是比较稳定的。

    记者:那之前很多调控政策出台以后,可能开发商会想出一些对策,您认为在这轮调控中还会有这种现象出现吗?

    刘晓光:应该怎么说呢?因为这政策是非常严厉的,应该说不能说开发商在想什么对策来对付这个政策,实际上是在转,有的是转型,有的是战略的变动,有的是转行了。可能我觉得谁能适应于这种市场和行政手段的调控,谁能适应于新的形式,谁才能够发展。

    记者:那从您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在加强落实上,应该怎么做才能把这些政策更好地落实下来?

    刘晓光:一个是对中央提出的调控政策执行力度应该鉴定,应该落到实处。第二个来讲,可能不是一方面的事情,得有各级政府的责任,也有开发商的责任,包括媒体也有责任,共同来创造这么一个比较稳定的健康发展的环境,这可能是最重要的。你比如每个城市提出来了它的限价,这个价格上涨的幅度目标,是否按照这个去做?所以这是一个。再比如来讲,将来土地在招拍挂过程中,是不是一味追求谁价高给谁?可能很多很具体的措施都应该落实。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知道今年其实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房地产行业可能比较特殊,因为对海外市场的开发可能会不像其它企业走出去那么容易是吧?但是您认为中国入世对房地产行业有没有起到一些什么样的作用?比如说带来一些机遇或者挑战之类的?

    刘晓光:我觉得房地产行业竞争是对充分的,一方面很多企业都在干这个,一方面来讲,外国的很多企业也在这里投资。那么将来很可能出现中国的一些投资,或者一些个人在国外来进行投资,将来只要有市场,我相信这个市场的力量谁也挡不住,肯定会有一些企业在周边国家,在一些市场潜力大的地方进行投资了。现在你看有的是在日本的北海道,有的是在俄罗斯、捷克,我觉得一方面有一些中国的消费者在那里买房;一方面有中国投资者在那里进行投资,投资不一定是对应中国的投资者,也对应当地的投资者,我觉得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将来在中国的投资恐怕也要流动。

    记者:那您说的这种投资是不是更多的是一种个人投资,如果企业去投资的话,是不是还有一些壁垒存在?

    刘晓光:现在这样,只要我觉得如果能把我们的设备、原材料、劳务带出去,应该是好事,对企业来讲也应该扶植的。

    记者: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