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胡波:需要政府来引导医疗服务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2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36073296b5d4b5336a9a6a90bcd87ef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慈铭体检集团董事长胡波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胡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是这样的,想问一下您此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主要关注怎样的议题?然后您这两天参加下来有怎样的一个体会,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胡波:这次博鳌论坛的大主题是包容发展,包括我们的现代医疗服务业也是“十二五”规划中很重要的一个议题,所以说我这次也是连续三年,第三次来参加博鳌。

    记者:那这次来跟前两次来有什么,觉得亚洲论坛给博鳌带来的变化,有什么样的感受吗?

    胡波:正像我前两天跟一些其他记者说的,火得不得了,就连很多计较犄角旮旯都用上了,作为会议的用房,人多、朋友多,都是来自世界各地,而且通过跟他们的交流,也学到了很多国外的一些先进的,或者是高档次的医疗服务的一些理念。尤其一些发达国家对医疗健康产业的认知、认同,而且也愿意更多地投入到中国的医疗产业中来。

    记者:我们现在再说回到整体,因为今年是“十二五”转型第一年,可能是一个开局之年,比较重要,而“十二五”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方向就是要转变,对于民营经济来说,可能也面临着一个转型的问题,那么这个医疗服务行业它属于一个还算比较新兴的行业,您认为在现在“十二五”的发展中有面临转型的需要,有这么一个必要吗?

    胡波:中国建国50多年,一直都是提的“预防为主”,但实际上真正做到“预防为主”,我感觉我们慈铭体检集团,在这近10年的发展过程中,还是做了一些政府应该做,而且我们企业做得还是感觉不错的一些工作。从每年的几十万,现在发展到每年做到健康体检150万人次,真正起到了一个预防的概念的推广,又是一个世纪行动的落实。同时,我们全国遍布的差不多50家分店,都是为健康服务,是以预防为主,不是治疗。同时,我们今年结合“十二五”,我们更提升了我们的产业链,提出了中国是健康管理链,也是很有幸,今年在年初陪同胡总书记一起访美,在访美过程中,我们也跟美方比较成熟的健康管理机构签定了健康管理服务工作,为未来我们走出世界,为其它国家,尤其是“金砖五国”做一些更深入的健康服务,突出我们中国的特点,比方说中国的中医药、中西结合这些特点,作为服务业未来的一个方向,也是我们慈铭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准备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实际上也起到了一个经济发展的转型的铺垫。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的民营企业,您的企业在行业内算是很成功,但是民营企业毕竟在发展过程中,可能还有一些政策上,或者是环境上一些障碍,或者不足,您有这方面的感受吗?

    胡波:我觉得现在来讲,去年年底,国务院颁发了对医疗,民营医疗湿度的放宽政策,也是属于非常利好的政策,但是这个政策的宣布一定要有一些更详细的配套政策。比方说像中小企业的这些服务性行业的融资难问题,我们在首届博鳌论坛推出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圆桌论坛,大家一致认为民营企业,尤其是服务性企业,融资难,难于上青天,这也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所以说也希望政府把一些配套政策给予落实。

    记者:除了融资呢?

    胡波:除了融资以外当然还有一些医疗人才,人才嘛,人才发展到一定程度都是一个瓶颈,人才配套的一些具体的政策,尤其到地方的一些政策。

    记者:那么健康管理这个行业,可能现在在我国,您是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的市场,但是您预测一下现在我们国内市场还有多少的蛋糕可以分?就是健康管理。

    胡波:我认为健康管理是符合,尤其我们提出中国是健康管理链,是符合中国式的发展方向和中国特色,中国人多,是但是经济发展非常快。同时,经济发展的同时,一些配套,尤其是配套的健康服务没有完善。因此,我们结合跟国外的合作,提出了中国是健康管理链。所谓中国是健康管理链,就是把各个环节,就是体检以后的健康管理服务等等等等各个环节打通,包括健康保障,就是健康保险,是包括医疗的管家,包括养生服务,包括有些对特色人群的高端医疗旅游服务,出境游,还有一些老外到中国来,这属于服务贸易的范畴,等等吧,还有一些三甲医院,一些绿色通道,等等等等,这些所有的中国式健康管理链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很大的一个方向,这个蛋糕有多大?我无法跟你形容,就比方说一个很小的一个数据,每年全世界各地到泰国的医疗旅游的人才在一百万以上,是吧?中国的这个蛋糕在一千万以上,就是健康体检后续的一些健康服务,中国可能只占百分之几,这个数量很小,所以要拓展,要开发这个空间是无限大的。

    记者:就像您刚才也提到了,可能是去年10月底的时候,国家推出了鼓励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去进入医院去办医疗机构,您担心来自这方面的机会更多,可能挑战也更多,您担心这种竞争吗?

    胡波:我觉得竞争实际上是好事,中国的医改之所以不成功,这个不成功的原因,这个不成功是全世界的话题,包括美国到现在,医改也谈不上成功,包括发达的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包括日本,我们邻国,它的经济已经发展得很好了,但是实际上医改并没有到位,虽然他们的商保都已经跟上去了,但是还是政策不到位,所以说最关键之点还是说政府要拿出对医改,对老百姓商业保险的一些相关的优惠政策,使更多的资金流到医改配套服务中去,单纯谈医改是一个空话,所以说我认为未来中国的蛋糕,这个竞争我觉得需要更多的人来介入这个市场,需要更多的人来竞争,这样才能把整个一个服务业提升,否则的话,看病难的问题是永远解决不了的。

    记者:那今年同时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可能在过去10年中,世贸组织加入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很多的机会,那么在未来的发展中,您的慈铭体检有继续向海外扩张,或者说拓展海外市场的计划吗?

    胡波:在今年有两个突破,一个就是民营企业家的圆桌论坛,这是在博鳌10年历史上,第10年头一个崭新的话题。同时,还有一个突破,就是黄洁夫副部长主持的慢病管理和医改,所以说在经济论坛里面,是谈到医疗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应该讲是很重要的一个话题,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在一些发达国家,GDP的增长速度赶不过医疗费用的增长,最后实际上GDP就是负数,在达沃斯好多年前就有这样的话题了,所以很欣慰地看到了在经济论坛里面加进去了健康保障方面的话题,那就意味着政府对健康重视了,同时,也意味着整个国际上对健康的话题更重视了。所以说,我们在这次会上,也讨论了怎么样将中国传统医疗和国际医疗和西医共同结合,至少在“金砖五国”进行有效的市场拓展,当然这个计划是漫长的,也需要政府来引导我们医疗服务走出去的战略。

    记者: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