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温家宝和东盟国家首脑出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南宁10月21日电 (记者 刘万强 林艳华 余湛奕) 第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1日上午在中国广西南宁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副总统吴丁昂敏乌、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泰国副总理吉迪拉、越南副总理阮春福、东盟秘书长素林以及柬埔寨、文莱、印尼、新加坡等国的部长级官员出席开幕式。

  2011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周年,在此背景下举办第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被赋予重要意义。

  第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慕斯塔法和东盟秘书长素林主持开幕式。博览会举办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飚、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先后致辞。

  马飚说,8年来,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常办常新,硕果累累,搭建了中国和东盟友好交流、经贸合作和深化友谊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发展的助推器,成为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象征。

  高虎城说,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不断推进,经贸合作成效尤其显著。我们携手合作,实现了全面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我们共同搭建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增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双边贸易和投资,为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本届博览会将充分反映20年来双方合作的辉煌成就,展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广阔商机和美好前景,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纳吉布说,今年的博览会尤为重要,因为今年恰逢东盟与中国正式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在此期间,在共同发展理念的支撑下,双边关系蓬勃发展。中国目前已成为东盟首要贸易伙伴,去年对东盟贸易额占其贸易总额的11%。而东盟也成为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对华贸易额为其贸易总额的10%。他对中国致力将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增至5000亿美元表示由衷赞赏。

  博览会上还播放了精彩短片,回顾中国与东盟友好交往的历史,展示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丰硕成果。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友好合作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加快了自贸区建设进程。在博览会的推动下,中国与东盟双方贸易额2004年提前一年实现1000亿美元目标,2007年提前三年实现2000亿美元目标,2010年接近3000亿美元;双方在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湄公河流域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公共卫生和环保等十一大重点领域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中国—东盟青少年交流活动中心的建立就是其中重要成果之一,开幕式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共同为其揭牌,祝愿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代代相传。

  本届博览会紧扣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根据自贸区发展需求,扩大规模,首次设“一会三馆”,继续举办农业展,新增轻工展,继续设立东盟品牌展区,首次设立大宗原材料展示区,更好地满足企业参展需求,促进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本届博览会的论坛与活动突出“环保合作”主题,举办中国—东盟环保合作论坛,举办质检、金融、科技、药品安全、森林、大众体育、文化产业、出版、人口与发展等领域的高层论坛和国际会议,促进多领域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