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知识产权成果展 >

王岐山:高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伪商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续保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高压态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4月29日在山东青岛主持召开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他强调,保护知识产权是国家战略,关乎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局。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完善长效机制,严查大案要案,始终保持打击侵权假冒的高压态势。

  在认真听取上海、青岛、深圳、郑州、成都、义乌市和商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负责人发言后,王岐山说,这次专项行动开展5个月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围绕国内外关注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侵权假冒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了一些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市场。全国共立案查处了10万多起侵权假冒案件,特别是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严惩了犯罪分子,显示了专项行动的执行力和威慑力。各级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检查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王岐山对专项行动最后两个月的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突出工作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掀起打击侵权假冒的新高潮。要继续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市场的整治,严厉打击网络购物领域侵权、制售假劣农资、问题食品、假冒药品等损害农民利益和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行为。要抓紧大案要案的查处,加大刑事打击和经济处罚的力度,特别是要使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分子在经济上付出高昂的代价,真正形成震慑,打到痛处。要在软件采购纳入财政预算、实施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等环节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要加大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继续保持强大的打击声势。

  王岐山强调,保护知识产权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要研究专项行动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将专项行动转入常态化、机制化轨道。他要求有关城市和部门围绕软件盗版、假冒产品、网络侵权等重点问题和重点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侵权假冒行为不高发、不蔓延。

  王岐山实地考察了青岛市行政审批大厅和海信集团、青岛啤酒集团等企业。他说,青岛在全国率先实现软件正版化,带了个好头。企业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主体,要增加维权投入,用好知识产权这个利器,及时起诉侵权案件,抓好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各级政府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环境。考察期间,王岐山对山东省及青岛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山东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