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 >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立案15.6万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假保知专项行动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万静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全国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成果显著。

  姜增伟介绍,国务院自2010年10月到2011年6月,在全国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行动。据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15.6万件,涉案金额34.3亿元,移送司法机关1702件,捣毁窝点9135个。全国公安机关破案15868起,打掉生产窝点12854个,摧毁批发销售犯罪团伙490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494人,涉案金额131.2亿元,逮捕9031人。各级检察机关共批捕涉嫌侵权假冒犯罪案件2895起,审查起诉案件2176起,批准逮捕5336人。法院系统受理相关刑事案件2492起,判决1985起,有力地打击了侵权假冒犯罪活动。

  针对部分境外媒体质疑此次专项行动“雷声大、雨点小”,姜增伟予以驳斥。他说,这次专项行动确定了重点内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确定了80件重点督办案件,各地结合实际确定了195件重点督办案件,明确了每个案件的查办责任主体和督办责任主体。此外还确定了36项重点工作、13项重点督办事项。全国32个省(区、市、兵团)确定了327个重点地区和重点市场,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每个阶段要有报告,落实了工作责任。 

  姜增伟表示,开展专项行动,不只是单纯的重复,而是通过专项行动解决突出问题,标本兼治。通过专项行动,让世界各国真正感觉到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进步。

  海关向警方通报案件线索197件

  相关报道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蔡岩红记者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关系统在“打假保知专项行动”期间,向公安机关通报案件线索达197件,并进一步加强了同工商部门、专利部门、版权部门及质检部门的联系配合,在商品的侵权认定、风险信息共享、执法交流、案件协作等方面开展互助合作。

  据了解,海关积极鼓励并支持权利人向海关总署进行知识产权备案。专项行动以来,海关总署已经核准备案2256项,同比增幅为18%。同时,不断拓宽权利人与海关的沟通渠道,切实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重庆海关根据权利人隆鑫工业有限公司的举报,查获了重庆某商贸有限公司出口479台涉嫌侵犯“LONCIN”商标权的汽油发电机组案,案值人民币90余万元。

  今年2月,海关广东分署向广东省进出口厂商联合会、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广东省总商会等20多个社团、专业协会及有关大型企业发函,就广东海关知识产权执法有关问题征求意见,收集省内企业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和宣传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意见和建议作出了反馈。据不完全统计,在专项行动期间,针对商品侵权鉴定和执法问题,海关约培训4000人次。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侵权假冒
  • 专项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