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论剑 >

夏斌: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首页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交易时间栏目策划录制的“财经论剑”特别节目今天开始在财经频道播出,在今天播出的宏观经济篇中,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夏斌就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第二次探底。

    在节目中,他介绍道:“我总的感觉这个半年来一些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是正确的,调控的效果也在逐步的体现。只要有决心坚持这个方向,同时加上微调,我相信仍能保持相对比较高速度的增长,我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第二次探底。”

    在谈到中国目前面对的挑战时,夏斌表示中国面对的三大经济政策变量分别是:地方融资平台整顿、房地产新政和产能过剩。在谈到解决困难的办法时,夏斌表示:“所以我说对地方融资平台这样重大的政策,问题,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分别处置,精心的操作,关于房地产市场我的观点是,我们应该发出很明确的信号,这个信号就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要健康的发展,必须以消费品为主导。你不能因为这么多资金,找不到出路,我们就鼓励他发展不应该走的方向,为什么不上交易所得税,要卖,对不起,损失比较高,所以在房地产政策的调控上面应该准备花两到三年时间讲点策略,使得这个市场的调控尽可能的比较平稳的往前发展。”

    另外,关于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持稳定增长时,夏斌认为对非公经济要给予大力支持,制度上也要落实好。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对照非公三十六条,一项一项的落实。一些好资产,要割爱卖给民间资金,卖给民间投资者,政府拿到这个钱,集中负责社会保障体系。

    “财经论剑”,是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推出的特别节目,节目包括“宏观、策略、银行、地产、新能源”五个篇章,节目邀请知名经济学家以及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大型机构的首席研究员,并邀请资深媒体人士作为财经观察员进行热辣点评,八大新闻门户及财经网站也将进行网络互动。节目将于7月12日至7月16日,每天上午的11点和下午14点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