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面对面:文化产业的经营智慧 >

《财经热点面对面》:文化产业的经营智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2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集 《演艺市场的“裂变”》

    阐述:在2010年播出的《打造文化产业的中国制造》中,文化部直属的四大龙头演艺企业走出了一条市场化道路。典型案例有:一场歌舞演了三千多场,赚了一个多亿,还收购了美国的百老汇剧院。2010年播出的另一个典型案例是辽宁营口歌舞团的变革故事,文艺院团走出了吃皇粮的保险区,体制再造后的文艺院团焕发了青春。我们关注的焦点是:如何从文化作品转化到文化商品?文化的商品又如何转化到文化的产品?文化的产品又如何转化为文化的品牌呢?

    嘉宾是 张宇 中国对外演艺集团董事长

    张鸿 财经评论员

    第二集 《出版业:凤凰涅槃》

    阐述:从2009年到2011年,我们共用四期节目的案例分析了中国出版业面临的变革。有江苏凤凰出版集团,中国外研社,辽宁出版集团,吉林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和安徽出版集团的具体故事。柳斌杰署长在2009年就阐述了新闻出版的变革,到2011年年度人物晚会上又做了新的总结,特别有历史的纵深感。我们关注的焦点是:出版企业如何真正地改制?成为市场主体的出版企业又如何开疆扩土,展开兼并重组大战呢?

    嘉宾是 龚曙光 中南出版集团董事长

    王亚非 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

    第三集 《 中国式主题公园》

    阐述:国外的迪斯尼进入中国,中国的主题公园一方面要另辟蹊径,找出一条血路,同时中国的主题公园也面临着恶性竞争,重复建设的问题,如何转变发展方式?把规模和效益做到完美统一?深圳华强的案例很有借鉴,第四代主题公园不仅要靠新的方式吸引大众,同时主题公园也走出国门。文化的输出中,主题公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

    嘉宾是 李明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水皮 资深财经评论员

    第四集 《动漫的大市场》

    阐述:从《功夫熊猫》到《阿凡达》,《对话》邀请了世界动漫高手和国内的企业共同探讨了多次,中国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主创人员也坦言中国动漫面临的困惑和尴尬。中国动漫却什么?政策?人才?体制?怎样才有创新力?这一切都在探讨中不断变化,动漫业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已经有了怎样的进步?哪些困惑还在继续呢?我们关注的焦点将从市场的层面进入,主题更加聚焦,集中在动漫如何来按需定制?市场在哪里?如何按需定制?

    嘉宾是 王磊 卡通先生影业公司CEO

    常光希 动漫专家 上海动画电影制片厂原厂长

    第五集 《中国电影130亿的背后》

    阐述:一场或几场贺岁片成为中国很多老百姓必吃的年夜饭。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再次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中不可忽视的亮点。但是,面对去年电影市场130亿的市场票房,我们到底是喜还是忧呢?这笔钱到底谁赚走了?大投入能解决中国电影的症结吗?我们怎么才能打造航空母舰,和国际电影巨头竞争呢?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如何让我们用越来越便宜的钱看到越来越好的大片呢?

    嘉宾是 于 冬 保利博纳董事长

    江小鱼 电影评论员

    第六集 《文化新媒体的黑土地》

    阐述:面临新经济的到来,文化的新业态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成为掘金的宝藏。从上海数字出版盛大网的独特盈利模式,到苹果手机游戏软件“愤怒的小鸟”的开发故事,再到中国互联网一个小小消费领域的音乐在线每年就有200多亿的利润。可以开发的新业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给大家展示新的机会。我们关注的焦点是电脑、手机和电视三块黑屏的文化商机。PC上的开发应用如何和手机的各种功能打通?电脑、手机和电视机三块屏在未来又如何能够融合、创造不一样的体验和美好生活呢?

    嘉宾是 古永锵 优酷首席执行官

    胡延平 互联网专家

热词:

  • 财经热点面对面
  • 文化产业的经营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