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面对面:文化产业的经营智慧 >

《财经热点面对面》文化-动漫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2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

    好,欢迎各位来到现场,这里是《财经热点面对面》,在这一期节目当中我们继续来聊一聊和文化产业相关的话题,大家可以看看,我身后悬挂的这些照片,在这当中也许有你认识的,也许还有你感觉陌生的一些神态各异的动漫形象。对了,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动漫,今天我们的话题就从这个春节的一部票房过亿的影片说起,这部影片叫《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闯龙年》。

    这个龙年的确会让《喜羊羊和灰太狼》非常的开心,真应了他们的片名《开心闯龙年》,因为他们的票房过亿,这是很多不光是动漫电影,甚至是其它的拍电影大片的导演都非常羡慕的一个成绩,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他们可以跟我们解读一下这个成绩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秘诀好不好?来,两位嘉宾一位是王磊先生,他也是引入《喜羊羊》系列动画电影的一个操刀人,欢迎您。王磊先生担任的是卡通先生动画影业公司的CEO。另外一位嘉宾是常光希先生,也是我们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前任厂长,现在是在吉林动画学院担任副院长,好,欢迎您。

    我想问一问两位今年春节的时候走进电影院,有没有看这个《喜羊羊和灰太狼》,常老师,您去了吗?

    常光希:

    我是听说了。

    主持人:

    您是听说了。

    常光希:

    但是没去,据说现在票房已经上了一亿多了。

    主持人:

    对,你觉得都上亿了,也不差您这一份了。

    常光希:

    对。

    主持人:

    所以就没去,王磊先生呢?

    王磊:

    我是没进去看电影,但是我在电影院是观察市场,是了解情况,我发现今年这个看《喜羊羊和灰太狼》的人比去年还要多得多。

    主持人:

    是我听到一个说法,大家对这部电影其实是褒贬不一的,有人觉得它创意很好,有人觉得它制作太过于粗糙,所以面对着这一个亿的票房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

    王磊:喜羊羊如果同日本跟美国那些动漫片来比,按照影院片的来看,尤其是第一部,我用Flash用两万百制作的这样一个动漫电影,很多动漫圈的朋友都劝我说,王磊,千万别做,Flash怎么能让大屏幕呢,但是我当时的一个观点是,我始终有一个观点就是,哥做得不仅仅是动漫电影,哥做得是家和孩子一起在影院度过的一段欢乐时光。

    主持人:

    现在这个当年,现在这个哥做得不是一个传奇了,确实有不少的人带着自己的孩子专门在春节这个档次走到电影院,去看这个电影。

    常光希:

    我很多同行第一部,看第一部《喜羊羊》的时候,这不是影院片吗?

    主持人:

    这不像一个电影。

    常光希:

    不是电影片吗,因为电影片,影院片它是必须要有它的技术标准,艺术标准,但是喜羊羊我们开始我就觉得好像是一部放在荧幕上的电视片,所以开始是很。后来看到它有票房,也做得不错,所以我是又恨又爱。

    主持人:

    可是正是这些缺陷和这个票房放在一起的时候,所以就更让人生气,为什么这样的一个影片都可以获得好的一个票房,其实我自己也想了半天,结合我原来采访过的一些专家,我总结出了一个秘籍,这个秘籍就是四个字,叫“群众基础”,群众基础就是它扶持高票房的一个重要的保证,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这段曾经的采访。

    杨文红:

    我们为什么会选择《喜羊羊和灰太狼》,首先跟我们的市场调研是有关系的,我们当时为整个中国的动画业为什么会面临这样一个困境,大家都知道这个动画电影动画有十年没有出产品,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第一个我们只关注制作,第二个我们整个生产的观念是以产定销,而不是以销定产。第三个,我们在产品设计上可能没有看到具有市场品相的东西,那么我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在市场上进行调研,然后觉得有三个产品相对来说尤其两个产品,相对来说在市场上是有号召力的,一个是喜羊羊和灰太狼形象不错,另外是一个有小说作为基础的马小跳,马小跳给中影做了,我们当时就觉得《喜羊羊与灰太狼》它在白领阶层也有一定的观众群,它是一个可以发展的这样一个产品。

    主持人:

    有人说《喜羊羊与灰太狼》它是一个特例,因为它实在是混的脸熟了,所以它在电影院随便一放就有这么大的票房。我们现在暂且放下有关于《喜羊羊与灰太狼》这部影片本身所有的褒奖,所有的责难,不管它是故事也好,不管它是制作粗等等,我们现在就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个影片它会有这么好的市场表现?它真的让投资者赚到了钱,你们两位可以从不同的视角来给我们一个答案,我们现场准备了不同的卷轴,请你们把这个问题的理解和答案给我们写下来,贡献给大家。来。二位,谁先来给我们展示一下你们的卷轴。

    王磊:

    我先。

    主持人:

    你先。

    王磊:

    展示一下我的绝技。

    主持人:

    好,你的绝技,我们用掌声迎接一下这个绝技。

    王磊:

    不好意思,我是用英文字母的写一个单词。

    主持人:

    这不就四个字母吗?怎么就堪称绝技呢?Face,面孔。

    王磊:

    如果用中文是,它是长相和品相。

    主持人:

    长相和品相。

    王磊:

    对。

    主持人:

    你的意思就是说一个要在市场获得成功的动漫作品长相很重要。

    王磊:

    对。

    主持人:

    你就这个长相给我们解读一下。

    王磊:

    因为有很多朋友,包括动漫界的朋友跟我说,喜羊羊的成功主要是500集电视动画,就像您刚才说的,长年累月的播放缓了一个脸熟。

    主持人:

    对,这几百集了,这个灰太狼还吃不上那只羊。

    王磊:

    对,但是我要告诉他们的是脸熟,我们跟家里人脸更熟,我们为什么不去看他们表演呢,脸熟只是一个市场基础,只是一个基础原因,决定性的因素还是长相,这个长相背后是两层含义,一层是故事的长相,就是故事模式,实际上《喜羊羊与灰太狼》它的故事模式就是猫抓老鼠加蓝精灵的故事模式,成功的作品几千部,但成功的故事作品也就十到二十个,这是第一。

    主持人:

    有些优秀的编剧说,其实成功的电影的剧本就是这么几个套路,A+B+C,有的时候是A+C再+B。

    王磊:

    对,而这个成功的模式背后操守是谁,其实是原来卢永强先生原创动力的,他当时是TVB的商业编剧,也写过很多很好的流行的优秀流行歌曲,他把这种商业编剧或者故事模式的理念引入到了《喜羊羊与灰太狼》。

    主持人:

    这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王磊:

    对,我觉得这是他致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第二个长相的含义就是,这个人物的长相,有很多人,包括动漫业很多人士说,喜羊羊与灰太狼长的太丑了,就是美羊羊也长得不好看,就从这个卡通形象设计的理念来说,它不符合美学的设计理念,但是它的长相更多的我觉得更多吸引人是在于它个性的长相,它个性的长相在于什么呢,每一个人,每一个年轻群的人都能在《喜羊羊与灰太狼》中找到他们喜欢的那个长相,女孩子她会更喜欢美羊羊,智慧勇敢的男孩子他会更喜欢喜羊羊,而我们的年轻白领他们更多的把自己比喻为是野蛮女友,所以做人要做懒羊羊,嫁人要嫁灰太狼,这是因为他们在这些长相中找到了他们共鸣的点,所以说,我今天也想借这个平台想告诉大家就是,靓绝对不是最重要的,最关键的你要找到打动人心的点,这是最重要。

    主持人:

    说的非常好,符合我们一见钟情的传统的感觉。

    常光希:

    我还是挺赞同他的观点吧,因为其实我的秘籍跟他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主持人:

    真的吗,来展示一下,我们期待着看看您的秘籍到底是什么?潮流,而且画了一个很潮的卡通,有点萌。

    常光希:

    像以前我们的传统观念做动画就是好人坏人很清楚,而这个呢,喜羊羊里面它不是非好即坏,非坏即好的。

    主持人:

    它的性格会更加的多元一些,稍微复杂一些了。

    常光希:

    更加多元,而且受众他可能喜欢这个,所谓正面的,也可能喜欢那个反面的,所谓我们以前的反面,其实这个已经没有正面反面了,没有了,就是多元化的人物结构,我觉得这是一个符合当今艺术的潮流。

    主持人:

    性格多元。

    常光希:

    性格多元,这是一个。还有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亮点,什么亮点呢,比如说网络的语言。

    主持人:

    网络语言的应用。

    常光希:

    现代的语汇,我觉得这一点是应该说在跟我们传统的动画来比,我觉得它找到了一种现代的观众他所喜闻乐见的能够听到的一些,而且是很切身的一些很亲切的一些话,就是周边的,我周围的这种话,我觉得这个片子有亲和力。

    主持人:

    王磊你们当年是不是特别刻意的使用了一些当下的时髦网络语言,放在喜羊羊与灰太狼这部影片当中。

    王磊:

    是的,我记得在做第一部电影的时候,我们专门找了几位编剧,观了三四天,然后找一些网络上的熟语,包括哥做得是什么,吃得是什么,吃的不是面,吃的是寂寞,包括一些熟语。当时我们想的这些熟语是想去吸引年轻人的,但事实上这些熟语不但吸引了年轻人,也让很多热爱搞笑语言的孩子吸引了他们,连孩子都口头语了。

    主持人:

    对,这个可能是潮流之二。

    常光希:

    大家孩子们都喜欢看《猫和老鼠》,它里面有一个特点就是说,猫是强者,老鼠是弱者,但是强者永远制服不了弱者,这个就是一种弱势群体的一种同情,就是说我们现在很多带有这种爱的教育,真善美的教育,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切合现代势必,我觉得这一点是也是潮流。

    主持人:

    在去年的动漫电影市场上,同时也有不少大家认为制作很精良的影片,他们投入很大,但是最后的收成比较少,我得举几个例子,希望这些创作者不要过于伤心,比如说《魁拔》,它的总投资是5500万,但是我听说最后的票房是几百万,这几百万当中有我贡献的一份,我非常骄傲,这么说。另外《兔侠传奇》投资是1.2个亿,国内的总票房是1800万,我觉得听到这个数字,第一反应这不是亏,这是大亏,我不知道您二位的感觉是什么?

    王磊:

    我觉得不能光从单片的投资回报比来看我们整个中国动漫的市场,因为事实上2011年,整个中国动漫,原创一动漫电影的票房达到了3个亿,2010年是两个亿,它的增长达到了50%,这个50%实际上超过了中国电影30%的平均增长率。这说明什么呢,说明除了喜羊羊之外,正有一批优秀的动漫电影他们在质量上、数量上或者上票房表现上表现的非常优秀。

    主持人:

    我当时走进电影院我去看《魁拔》,除了一方面《魁拔》觉得这个名字对我很陌生,了解一下它到底是讲什么呢,之外我也想看看这家当年那么知名的动漫的制作公司,他们自己开始转身为投资商,或者自己来拍电影的时候到底会呈现一部什么样的一个影片。

    常光希:

    觉得去年,我们影院动画片一个大年,一下子就推出十几部影院片,我觉得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在几年前,根本没有这种,没有这个大好的形势,那么刚才说的《喜羊羊》或者《赛尔号》吧以外,这些影片我觉得比如说《兔侠传奇》、《藏獒多吉》等等这些影片,我觉得从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升,而且我觉得这是就是我觉得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影院片了,你别生气,喜羊羊我觉得。

    王磊:

    我开始有点坐立不安了。

    常光希:

    我觉得《喜羊羊》跟他们比在制作精良或者在艺术上的追求我觉得还没有到这个影院片的标准,而他们已经开始尝试冲击影院片,我觉得是这一点来看我觉得是非常成功的。虽然他们在票房不尽如人意,我觉得他们在动画艺术的追求和动画市场的探索上,我觉得是应该肯定,而且给予鼓励的。

    主持人:

    接着您的这句话之后,我就想说一个但是,就是我制作精良的东西最后出来的结果是叫好不叫座,我可能可以在评奖当中拿一个奖,但是市场没有多少人愿意用人民币来投票支持我,这个是一个困局,我想问问两位,你们怎么来看这种困局呢,是不是因为他们仅仅是注重于在制作上一些精良的追求,而忽视了在营销也好,运营方面这些的投入和运力,是不是这样的一种原因?

    常光希:

    拿以前的美术上海电影制片厂来说,我们以前的影片都是计划经济下的产物,就是说国家给你多少长度,你必须完成,每年完成,完成以后上交国家,市场怎么样,电影院放不放跟我无关。

    主持人:

    我就埋头把我的作品做好了就行了。

    常光希:

    对,所以这个是当时是这样的。所以我就觉得如果现在是作为一个市场经济来看,我觉得当时计划经济对当时动画片的发展是有局限,应该说就是说我还是认为就是说,制作精良但是必须要有市场的眼光。

    主持人:

    对,制作精良不是错,千万不要以为说是因为制作精良导致了你在市场上遇到了滑铁卢,因为我们现在提到了最关键的词就是市场,就是你怎么能够号准市场的脉,这个时候是我们所有的从业者需要考量的一个问题。再给二位出一个难题,你们告诉大家以你们的经验,以你们的观察和思考,我们如何才能找准这个市场。这个王先生照样是写的很快的,来,我们来看看你的答案上。

    王磊:

    我写的快,我这次又写的是字母。

    主持人:

    写的快是因为是字母。

    王磊:

    对。我这个…

    主持人:

    GPS。

    王磊:

    GPS。

    主持人:

    越来越多的在我们生活当中使用的一个定位的一个设计。

    王磊:

    对,GPS大家都知道是精准定位,但是这个精准定位以后是你的头脑里必须先有一幅地图,因为只有地图你才能定位。

    主持人:

    不是盲目的定位。

    王磊:

    对,所以说有很多动漫从业者,或者很多朋友跟我说我应该做什么,那么我要告诉他,你究竟是为给谁做,你究竟给男孩做的,还是给女孩做的,你究竟是给10岁以下的人做的,还是10岁以上的人做的。我觉得在我们决定找什么样的市场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决定,我们为之服务的目标人群是哪些。

    主持人:

    你需要有一个非常丰富的数据库。

    王磊:

    对。

    主持人:

    当中集中了所有你刚才提到的。

    王磊:

    是。

    主持人:

    什么样的人群,他们的喜好是什么?

    王磊:

    对。

    主持人:

    他们追求的是什么?

    王磊:

    是。

    主持人:

    现在是不是有越来越多的渠道可以让我们很准确的号到这个脉,让我们知道这样一个年龄族群的人喜欢什么,如果是你的话,你一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解。

    王磊:

    对,因为原来是在做互联网和新媒体的时代,我们更多的像电视动画我只能通过收视率,电影我只能通过票房,但是现在我们有更多的渠道去了解市场的反映,像比如说我如果想了解一个题材是否受到社会的关注,我现在往往会上百度,搜索百度指数,这是一个相当比较反映趋势的一个工具。

    主持人:

    对。

    王磊:

    另外我也会去新华书店,去看一看在新华书店里摆在重要位置上的图书和好朋友他们更多翻看的图书是哪些。还有音像,音像也是非常好的反映,因为凡是摆在重要位置音像,肯定是卖的比较好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觉得是要去到现场去观察。

    主持人:

    电影院去。

    王磊:

    对,像吴汉卿(音)老师他现在据我了解,他每次现在所有的动画电影他自己都会买票,进电影院来陪着孩子一起去看电影,因为他觉得在电影院看电影的过程中,他能非常清楚的知道,哪些点是孩子所喜欢的,哪些笑点是他们从来没想到,所以亲身的,贴身的调查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有一次去参加喜羊羊的产品授权会,当时最让我吃惊的是,因为没有很多孩子参加产权授权会,但是在宾馆里有很多服务人员,接待人员,当他们看到《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人偶的时候,他们都惊呼要跟它拍照,我当时心里意识到。

    主持人:

    这就是一个信号。

    王磊:

    喜羊羊确实火了。

    主持人:

    你是特别善于观察的人,在网络上在5亿网民的搜索痕迹成为你一个,调查的数据包,然后在现实生活当中,每一个人的表情,哪怕一颦一笑可能都成为你判断这个形象是否受欢迎的一个标准。我们再来看一看常先生这次会给我们什么样的答案,来,我除了期待您的答案,还期待您的卡通形象,来,大伙儿看一看这个卷轴上,一二三。这个是一个特别有记忆的,有年代记忆的一个卡通形象,现场的人能大声叫出它的名字吗?

    观众:

    孙悟空。

    主持人:

    什么?

    观众:

    美猴王。

    主持人:

    美猴王,常老师,他们答对了吗?

    常光希:

    对。

    主持人:

    答对了。

    常光希:

    我就先从它美猴王说起,在我们中国的动画片里,第一个被国际上认可的就是孙悟空这个形象,应该说对当年的在50年前,我们拍的《大闹天宫》,当时的影响不是在不仅仅在中国的小孩,国外,在横向里的比,跟当时的迪斯尼和日本的一些动画,它完全是可以媲美,有这个基因是国际水准,那么这么多年,50年以后,大家人们还是记住它了,留下很深的印象,所以我就觉得,如果我们要作为是动画的需求来看,我首先,我刚才写一个精准两个字。

    主持人:

    找对市场,叫“精准”。

    常光希:

    “精”呢,“精”,我是把“精”放在前面,“精”就是做精品,精益求精来做一个制作上非常精良的。在这个基础上,然后我们找准市场,那么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完美的结合,是这样的。

    如果你不做精,你市场找对了,即便它票房可以暂时地上去,可是作为像《大闹天宫》这样传世的、经典的东西,它可能不一定能够流传下去。

    主持人:

    我发现你们二位在找对市场、找准市场方面,都找到了同样的两把钥匙,一个是“精”、一个是“准”。但是在使用它的时候好像顺序不太一样,是不是你们二位有稍稍的见解上的不同?

    王磊:

    在这点我和常老师有不同的观点,我同意精,但是我认为做精的基础是要先准。

    主持人:

    你把“准”调到前面去。

    王磊:

    准要放到前面去,因为只有准了,我才能赚到钱,只有赚到钱了,我才有基础去做精。

    如果我光做精了,如果我不准的话,我这个票房我也没有利润,我如何让我的精品得以持续呢?所以我认为要让一个品牌得以持续的是必须先做准。你们也看到《喜羊羊》从第一部到第四部,它的技术、它的质量、它的造型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米老鼠和唐老鸭》也不是现代的米老鼠,它是每年都在改的。当初迪斯尼做米老鼠的时候,它是用几百美金做的第一部电影。

    主持人:

    你们二位的思路似乎已经有些分歧了,一个是创作者的思路,一个是商人的思路更多一些。那如果我们现在就借用你们刚才贡献出来的这个秘籍,我们反过头来检验一下,在市场上票房表现并不那么理想的那些作品,它们的精准定位方面到底出了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大家原来都非常看好《魁拔》这部影片,可是它的票房不太理想。如果王磊你来分析的话,你觉得它在定位,在找对市场这个方面,哪个环节出了偏差呢?

    王磊:

    是这样的,《魁拔》就是常老师所说的精品。

    主持人:

    精品。

    王磊:

    就是说它属于动漫,中国原创动漫里,我认为它在故事上、在动漫技术上,都是属于上乘的一个作品,但是它为什么没有在电影院上受到欢迎呢?因为它的这个定位人群是12岁以上的人。

    主持人:

    是因为12岁以上的人基本上不怎么看动漫了吗?

    王磊:

    是这样的,12岁以上的人他们非常爱看动漫,但是他们不是电影院的主力消费人群。现在越来越多的10几岁人,他们习惯在网上聊天、在网上看娱乐,他们不是电影院的主力人群,电影院的主力人群是年轻的谈恋爱的男女,以及假期当中孩子和他们的父母。

    请问年轻的男女在面对《变形金刚》和一个叫做《魁拔》的国产动画的时候,他会选择什么片子。而对于孩子来说,《魁拔》两个字他也许叫都叫不出来。因为电影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你要花钱,买了票之后你才能看到这个作品到底是什么样子。

    所以说对于一个名字他都叫不清楚的一个作品,他怎么会买票进去呢?所以我认为准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我们刚才看到一些市场表现不太尽如人意的影片,当然我们也需要找一些同样市场上有亮点的影片,比如说跟刚才我们提到的《魁拔》、《兔侠传奇》同档期上映的一个影片叫《赛尔号》,可能很多电视机前的小朋友大家都看过,这是2011年的暑期档的票房冠军,非常得了不起,这部影片也跟王磊有关系。

    那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个《赛尔号》的成功当中,我们先挑它的找准市场这点来说,你觉得它的成功之处在哪儿,你是怎么来找这个市场的?

    王磊:

    是这样,赛尔号在今年暑假是获得了4500万的票房,它不仅是今年暑假的动画电影票房冠军,而且它是唯一一部跟《变形金刚》PK的电影。

    主持人:

    同档期上映。

    王磊:

    对。

    主持人:

    你当时在发现,它竟然跟《变形金刚》同档期上映,会有什么样的一种心理感受?是觉得危难时机到来了还是?

    王磊:

    肯定是危难时机,但是就像我这个,《赛尔号》在去年的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我说的一句话,如果我是做真正的,按照电影的角度来说,我肯定无法跟好莱坞大片PK,但是我还是强调的一点,哥做的是本土的亲子娱乐。

    因为如果从亲子娱乐角度来说,很多赛尔迷把赛尔号、把赛尔看作是他们的英雄,他们比《变形金刚》更重要,小赛尔就是小变形金刚。

    主持人:

    你怎么知道有多少人那么崇拜赛尔,把赛尔当成自己生命当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你通过什么渠道和方式?

    王磊:

    我一开始发现赛尔号的时候,是来自于我儿子,我儿子是10岁。

    主持人:

    你儿子成为你的调研对象。

    王磊:

    对。在他过10岁生日的时候邀请了很多同学到家里来,但我发现他们讨论的唯一一个话题就是赛尔号。

    主持人:

    都是男生还是女生?

    王磊:

    男生女生都讨论,我心里那时候一暗喜,为什么,因为能覆盖男生女生的形象和题材还是非常少的。然后我又开始关注到赛尔号了,在这个书报亭、超市、书店都有赛尔号的这个身影,当时我就意识到赛尔号是火了。

    然后后来和淘米网合作,我了解到赛尔号它的2010年的图书码洋,因为整个全国的图书码洋第一位是郭敬明,第二位就是赛尔号。

    主持人:

    也就是说当你发现赛尔号,当你心中暗喜的时候,赛尔号还是在淘米网这个网络平台上,跟你没什么太大关系的形象。

    王磊:

    对。

    主持人:

    那你那时候有没有想过什么样的方式说让它不仅仅存活于网络,而应该成为大银幕上的一个明星,有动过这个念头吗?

    王磊:

    对,就是因为动了这个念头我们才去找淘米网的。我们的念头的唯一的目标就是如何把这个庞大的网络平台的用户群转换换成电影的用户群。

    常光希:

    因为赛尔号我第一次听说的时候,我觉得这是国外的片子嘛,好像不是中国的片子。

    主持人:

    没什么中国本土的元素在里面。

    常光希:

    没有,那么而且是在网络上,那我没看过,我老实说我没看过,很抱歉,我没看过。原先我就不认可,就根本不了解有《赛尔号》这样的一个片子,但后来我听说它的票房仅次于《喜羊羊》,也是非常好的一个业绩,一个市场的一个回报。

    主持人:

    咱们说实话,当时看到这份报道的时候,你是不是又一次我无话可说了?

    常光希:

    又一次无语。

    主持人:

    又一次无语。来,您试着让常先生有语一下,让他试着。

    王磊:

    我想告诉常老师的是,我们也面对很多人无语,就是做《赛尔号》电影的时候,并不是说我找准人群了,我就能得到高的票房。当我们面对影院经理的时候,很多动漫人士说你们肯定运作过很多动漫电影,跟电影院经理肯定非常熟。

    他们给其它的电影不排场次,肯定给你们排场次。

    主持人:

    照顾你们。

    王磊:

    但事实上不是这样,当我们去找到影院经理的时候,当我们夸夸其谈告诉他们,我运作过喜羊羊、运作过麦兜,我运作过很多成功的案例。

    他们反问了一句,你运作过这些成功了,下一部就能成功吗?凭什么成功?就是电影院最大的魅力现在是用脚投票。

    主持人:

    我们发现你很市场,电影院比你更市场。

    王磊:

    对,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排《变形金刚》收到的票价肯定远远超过排《赛尔号》。

    主持人:

    对。

    王磊:

    但后来他们又为什么又加大了,在《变形金刚》几乎占领所有场次的情况下,他们为什么又一下子排出了很多《赛尔号》的场次呢?是因为第一,《赛尔号》的人群突然之间占领了整个电影院,在全国各地。

    第二,小朋友更多是在白天看电影,白天看电影是电影院的增量,所以说他们排赛尔号电影的场次永远是市场的选择。

    主持人:

    明白了,你是给电影院锦上添花了。

    王磊:

    对。

    主持人:

    不是和他们分雪中的那块炭来着。

    王磊:

    对。因为在电影院,影院经理的脑海里,他是没有动漫这个概念的,他只看哪部电影能给他带来更大的回报率。

    主持人:

    这个《赛尔号》当时定位在什么年龄段的孩子?

    王磊:

    是6到12岁的男孩加女孩。

    主持人:

    我又一次看到一个年龄界限12岁。

    王磊:

    对。

    主持人:

    这是动漫影片当中的铁律吗?咱们一定要考虑12岁之前的这个年龄段是吗?

    王磊:

    是这样,因为我觉得,因为现在有很多专家也提出来,我们不应该仅做低龄的动画电影,应该瞄准成年人,应该瞄准年轻人,应该是全年龄。我不否认。

    主持人:

    还应该瞄准常老师。

    王磊:

    对,我不否认,因为国外的一些大片,它基本上是全年龄在看的,但必须看到我们中国目前的这个市场,年轻人他对国产电影、国产动漫电影是有先天的偏见的。

    主持人:

    对。

    王磊:

    我们称之为是零度以下的运销运作。

    主持人:

    说实话,很多人进电影院是被动的,或者说是被迫的。

    王磊:

    是。

    主持人:

    是因为你们把孩子影响好了,然后父母亲不得不再跟着买两张票,这时候你看爷爷奶奶还没买呢,所以常先生都没去。

    王磊:

    因为孩子是不会在乎,不像常老师那么挑剔,说爸爸,这是Flash做的,它的毛发不好。像《赛尔号》这样的电影,它实际上就是“1+X”模式,包括《喜羊羊》。

    主持人:

    真的吗?无限大。

    王磊:

    因为我们现在中国整个社会的家庭结构叫“1+6”。一个人可以驱动6个人,当喜羊羊可以让孩子开心,可以让孩子获得快乐的时候,那么所有的父母包括爷爷奶奶都会带着孩子去看的。

    主持人:

    天哪,我觉得。

    王磊:

    很明显的是赛尔号,我们是星期四上映的,星期四上映很多父母都在上班,所以很多是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去看的。而且爷爷奶奶比爸爸妈妈更执著,他们跟影院经理说,我们来都来了,你们再不排我们就赖着不走了。

    主持人:

    哎哟,天哪,你描述的就是一个扶老携幼的多么拥挤的看电影的场面。

    王磊:

    也是给他们带来欢乐的场面。

    主持人:

    所以现在其实我们在看动漫这个大产业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人都在开始掘金了,不管它以前是不是跟这个行业沾边的,他们都来了。可能你们两位了解得比较多,能不能给举几个例子,让大家知道现在都有哪些看上去根本就不太像要做动漫的人,他们都进来了。

    常老师,您先来举一个例子。

    常光希:

    奥飞动漫。

    主持人:

    奥飞动漫。

    常光希:

    广州的。

    主持人:

    奥飞原来不是做玩具的吗?

    常光希:

    对。它原来做玩具的,但这几年它就是开始,其实也不是现在开始,已经在,差不多,王磊知道。

    王磊:

    是,对。

    常光希:

    好几年前已经开始介入。

    王磊:

    动漫制作。

    常光希:

    动漫的制作。

    主持人:

    王磊呢,你能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

    王磊:

    刚才说的淘米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案例,还有据我了解现在这个腾讯,它实际上在今年,就是2011年的10月份,它也推出了它自己的第一部动漫电影,《洛克王国》,这么一个,实际上是一个及时通讯大颚,他也知道介入到动漫这个行业当中来了。

    还有据我了解,有一个叫做财富导的软件,他是进行财商教育的,他也是在利用动漫的形式在进行财商教育,还有一个更极端的例子就是我了解到,有一个广东的非常大的儿童服装品牌叫小猪班纳,它曾经就是有一段时间,就希望小猪班纳能不能通过用电视动画,或者动画电影的形式来打造它的品牌。

    主持人:

    我之前跟一些动漫的从业者聊天,我说你们怎么看这些外来者。他们说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比喻,我不知道你们两人听说过没有,他们说这些是坏人,我说什么叫坏人?他们说就是有经商头脑、有商业意识的人,我说那什么叫好人呢?好人就是专心搞创作的人。

    你们二位听过这个说法吗?听过,以此来判断场上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似乎一目了然。但是我现在想要问一问,就是这个好人跟坏人之间,如何做一个更紧密的合作?

    这次我们先看看常先生您的答案,当然我们更大的一个心愿是看到上面,这次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卡通形象。

    好,我们看到的是“跨界”两个字,同时还有很可爱的三个卡通形象。常先生给大家介绍一下。

    常光希:

    其实它就是一个形象,而这个原来它是在这个行业里面,它还没有找准方向,但是呢,它能够已经看到了出路,它就大胆地跨出去了。

    主持人:

    这是动漫的三幅作品,第一个是在原地期待,第二个是飞跃,第三个已经落地了。

    常光希:

    落地了,但是落地你看喜笑颜开,它就找到它的市场了。

    主持人:

    对。

    常光希:

    我就以这个,三个,其实一个动漫的连续动作来表现我的观点,来体现我的观点——“跨界”。

    主持人:

    看来常先生是要鼓励更多的跨界,那有没有哪一天我们看到您也跨到经营管理,甚至是市场宣传这个领域去了,因为原来您一直是做动画导演,更多的是关注在产品本身。

    常光希:

    这个要看CEO收不收我了。

    主持人:

    看来我们已经有了这种跨界的愿望了。

    常光希:

    我觉得动画的发展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科技的高科技的发展,带动了这个行业。

    王磊:

    对。

    常光希: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就觉得跨界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原来不是搞动画的人,不是画家,不是好人。但是呢,它的,原来比如搞玩具的,它现在搞动画了,搞那个影视作品了。那么它原来的那些框框,条条框框,不如我们,我们原来这个框框比较死,就是说我们的艺术规律考虑很多。

    主持人:

    对。

    常光希:

    在各方面的想象力或者等等这些都还是,我觉得要换种思维的方式,而他们这样跨界的人来,各种各样的人来都来进入这个动漫的一个产业链,我觉得可能会产生一种出其不意的效果。

    主持人:

    您是持欢迎的态度的。

    常光希:

    我是欢迎的,这点我是肯定的。但是还要说一点,还是精准。

    主持人:

    常先生说不行不行,你要不把精调到第一位,我是不会去的。

    王磊:

    我会告诉他,我做准是为了让它的精有更大的市场。

    常光希:

    我觉得今天的对话这个坏人给我不断地洗脑,我开始有一点点醒悟了。

    主持人:

    其实就是您个人跨界的一个新的开始,我们来看看王磊这一次在卷轴上写下了什么样的字,来。

    王磊:

    这次不好意思,我的英文字母多了一些,是“BALANCE”。

    主持人:

    “BALANCE”,你是看常老师画的时间长,你就顺便多写了两个字母?

    王磊:

    对。就是平衡的意思。

    主持人:

    平衡。

    王磊:

    什么意思呢,因为好人和坏人之间的冲突不仅仅发生在中国,也不仅仅发生在今天,因为工业化文化产业的,它必然就是大众化和个性化的一个冲突,也就是我们坏人和好人之间的一个冲突。

    所以说我觉得坏人和好人之间永远在博弈,因为好人永远说我的作品,个性化的作品才是最好的作品,而我们需要的是风险最小的、最能布置的,能大众化的作品。

    所以我觉得精和准不用有太多的讨论,他们应该相互倾听达到一种平衡的状态,就是做创意的人,应该更多地去看一看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而做市场的人,应该用更宽容的态度去看待每一个个性化的产品,只有达到一种平衡,我们的文化产业也能达到百花齐放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状态。

    常光希:

    这几年不断不断的已经开始融合了,因为我在国外电影节的海报上,它已经有迪斯尼的影片的宣传。那么然后呢,在这些就是迪斯尼的它这些队伍,创作队伍当中,它吸收了很多这些出自于原创的一些实验电影的一些动画艺术家,因为他们有技术、有个性、有想象力,他把这些动画家吸引到我的企业里面来。我觉得这是就是一种人才的融合,包括一种也是某种的。

    王磊:

    理念的融合。

    常光希:

    理念的融合,也就是一种跨界的融合。

    主持人:

    像我们大家看到的那么多知名的动画影片,不管是《功夫熊猫》,这在中国市场上拿走6亿票房的一部美国影片,或者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变形金刚》等等这些大制作,他们是不是同样也是这种跨界融合结合的一个过程?据你们了解。

    王磊:

    《变形金刚》肯定是最明显的一个案例,就是《变形金刚》是由海之宝来具体整体地操作的。

    常光希:

    是美国的公司。

    王磊:

    对,美国的公司,美国的玩具公司海之宝公司。《变形金刚》从电视动画,先是从玩具开始,然后再做电视动画,再做电影的。所以说我认为就是这种跨界实际上是很早就有的,这是文化产业它要做逐利、要做大蛋糕,必然的一种举动。

    常光希:

    你看今天王磊给我洗脑,其实这个市场也对很多的原创的一些导演也在洗脑,因为他们逐渐地认识到,因为我很多同行,也很多朋友,其实他们也在慢慢地改变对市场的一些看法,但是很慢,不是说他一下就能改变。

    王磊:

    是。

    常光希:

    我觉得这也是应该说,我们对动画的发展,我们不要很急功近利,很急,要怎么把中国的精品力作要打进世界,什么那个等等吧。我觉得我们要踏踏实实来做。

    王磊:

    对。

    常光希:

    在做我们精品的同时,我们要逐步逐步来提高我们市场的观念。这样的话,我觉得中国的影院动画是指日可待。

    主持人:

    如果从我们专家的角度来说,我们看这些横扫世界影坛的这些动画制作,你们觉得它够“精”吗?符合咱们对“精”的追求吗,还是它完全是一部市场制作、应景制作?

    常光希:

    您是指那些大片是吧?

    主持人:

    对,好的,比如说我们刚才提到的《功夫熊猫》、《变形金刚》等等。

    常光希:

    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的一些理解,就是说你艺术片跟商业片好像挺矛盾的,其实我就觉得真正好的商业片,它就是艺术片。

    王磊:

    如果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好人和坏人,今后在未来五年内它必然会聚集在一个组织内,因为现在也许是坏人当道,但是坏人今后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好人。

    主持人:

    还是靠好人。

    王磊:

    对,因为创意永远为王。

    主持人:

    为了这一天的早日到来,你给所有的从业者的一个建议是?

    王磊:

    我给我们动漫从业人员的一个建议是,赶紧找坏人,早点嫁了吧。

    主持人:

    快点和市场接轨,这是我对您的心愿的一个翻译。

    王磊:

    对。

    主持人:

    常先生呢?

    常光希:

    还是好人和坏人结合起来。

    主持人:

    两位在今天的现场曾经有过不同观点的争论和交锋,但是最后殊途同归的时候,也让我们看到了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市场的力量。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有一个关健词就是“市场”,市场的检验是残酷的,但是市场的检验又是最有效的。我们也希望未来我们所有的在动漫这个产业的从业者,能够更好地找对市场、找准市场,我们希望未来因此动漫元素就能够给文化产业带来更大的一个丰收,希望大家都成功。

    好,今天的节目就进行到这儿,也谢谢两位,谢谢大家,下次节目再见。

热词:

  • 《财经热点面对面》文化-动漫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