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面对面:文化产业的经营智慧 >

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06时45分报道,各地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中央台记者综合报道。

  北岳文艺出版社是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的一个老单位,欠债2000万,职工闹意见。文化体制改革后,存在问题解决了。

  集团总经理齐峰:不仅解决了外欠遗留问题,而且现在又所发展。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将体制改革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实行改革不力一票否决制,成为全省第一家全面完成改革的单位。去年(2009年),山西省建立健全文化体制改革领导机制,目前全省已有182家文化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成为新型市场主体。

  河南坚持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动力,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增效益。

  河南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刘景亮:河南这几年舞台艺术的发展是非常良好的态势,是多样化的。它符合民众的审美需求,情感非常健康,积极向上。

  目前,河南省已有68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还出台扶持政策,设立8个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

  文化体制改革热潮席卷天津,创新体制,增强活力,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以杂技团为试点的文艺院团改革、以天津电视台为代表的制播分离改革以及区县新华书店的转企改制,一批文化精品开始涌现。今年(2010年)初,公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确定40项文化体制改革项目,构筑文化发展新优势。

  天津市文化体改办副主任刘金刚:11个公共文化建设项目、24个文化产业项目。2010年将要完成投资92亿。

  西安市将原有的四个秦腔剧团转企改制成立西安秦腔剧院,成功推出大型秦腔交响诗画《梦回长安》,让古老的秦腔散发出现代光采。此后,陕西整合重组省直14家文化单位,成立了演艺、出版集团等八大文化龙头企业,完成省直文化系统院团的转企改制任务。

  陕西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民:突出演艺主业,打造陕西文化品牌,出人、出戏、出精品。

  陕西还成立总资产20多亿元的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打造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新平台。

  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昨天起正式开始进行产权交易业务,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今年1—7月份全省文化产业增幅超过30%。

  安徽省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周玉:预计在“十二五”末,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勇)

热词:

  • 转企改制
  • 文化体制改革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单位
  • 加快推进
  • 秦腔
  • 文化系统
  • 助力
  • 经营性
  • 产业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