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可道:问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病” >

社科院:中国七成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 综合得分仅19.7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报道)2011年11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1)》,对中国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和外资企业100强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

    蓝皮书总报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告(2011)》评价了国企100强、民企100强和外企100强共30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研究发现:(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整体水平低下,平均仅19.7分;(2)电力供应业处于领先阶段,大半行业处于旁观阶段;(3)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仍领先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4)欧美日在华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好于台湾、韩国和亚洲其他国家;(5)责任实践领先于责任管理,市场责任指数好于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2011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整体低下,近七成企业仍在旁观,

    2011年11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1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1)》,对中国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和外资企业100强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这是中国社科院连续第三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 2011年,中国100强系列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分由17.0分变为19.7分,稍有进步,但社会责任整体水平仍然较低。只有中国远洋集团1家企业处于卓越者阶段;23家企业(占7.7%)处于领先者阶段;36家企业(占12.0%)处于追赶者阶段;35家企业(占11.7%)处于起步者阶段;205家企业(68.3%)仍在“旁观”,没有推动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披露十分缺乏,还有26家企业得分为0或者负分。

    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依次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图1

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的发展阶段

热词:

  • 社科院
  • 中国
  • 企业
  • 社会责任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