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春暖2012 >

留守儿童:远方的爸妈,让我的笑脸伴您过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年的味道愈来愈浓。刚刚过去的2011年,洛阳收获了太多的喜悦和成绩……带着对过去一年的回味,怀着对新一年的憧憬,洛阳城乡准备以怎样的姿态迎接龙年?本报今起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以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告诉您: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群众都在忙些什么;为了让群众好好过年,基层文艺团体、热力公司、110联动服务平台、市公交集团等都在做哪些准备……敬请关注。

  心愿 让孩子灿烂的笑容带给父母一缕阳光

  韩延昭的“希望留守之家”已跨过了3个年头。

  去年春节,细心的韩延昭作了一个统计:除夕夜,“希望留守之家”还有十多个孩子的父母没有回来。尽管他想出了种种办法安慰这些孩子,但看着孩子们热切期盼落空后失望的眼神,他难过得说不出话。

  上月初,韩延昭给石子强打电话,希望他帮忙给“希望留守之家”的孩子们拍照,让他们在外打工的父母能看到孩子这一年的成长。

  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石子强毫不犹豫地揽下了这个活儿。韩延昭和石子强都希望把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录入镜头,让孩子的笑容给在外为生计奔波的父母带来一缕阳光。

  两人敲定这个“笑脸计划”时,离过年只有1个半月时间了。

  韩延昭有草庙、毛沟、秋盘、邓岭、高岭等附近几个村庄留守儿童的“完全档案”。一到双休日,石子强就背起相机,韩延昭领路,两人翻山越岭,挨村挨户地走访、拍照。

  在这个山岭绵延、居住分散的地方,要在1个多月里走访周围10余个村庄两百多名留守儿童,时间实在太紧迫。当地一些网友通过韩延昭的博客得知了“笑脸计划”,有人自告奋勇承担了部分拍照任务。嵩县一高高二的牛啸歌便是其中一个。

  有的孩子天性乐观,见人就笑;有的孩子却因与外人交流太少,性格内向,“笑”成了他们生活中难得一见的表情。遇到这些“不会笑”的孩子,牛啸歌就跟他们一块儿做游戏、聊天,抓拍他们的“精彩瞬间”。

  拍照任务完成了,从数千张照片里遴选出的“最佳”照片,孩子们都很喜欢。

  上月底,石子强接到一个从北京打来的电话。打电话的人告诉石子强,他想把这些笑脸照片制成新年挂历,送给每个留守儿童家庭。

  这个热心人叫陈红军,是北京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他是一名积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的资深网友,是从韩延昭的博客上得知“笑脸计划”的。

  石子强连忙把孩子们的照片传到了北京。陈红军请专业人员设计、排版、印刷,共花了3万余元。首批印制的3000余份精美笑脸挂历8日运抵洛阳,春节前,这些挂历将被赠送给嵩县当地的留守儿童家庭。

热词:

  • 留守儿童
  • 笑脸
  • 远方
  • 希望留守之家
  • 新春走基层
  • 博客
  • 爸爸妈妈
  • 家长
  • 邓超
  • 帮助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