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春暖2012 >

关注留守儿童:帮妈妈"原地就业" 助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临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陆续启程回家,此时是留守儿童和父母团聚最珍贵的时光。但短短的几天相聚,能教育好孩子、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吗?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关键是什么?2011年12月31日上午,自治区妇联和广西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举办“广西家庭教育研讨会”,探讨和研究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最重要的就是留住母亲,帮助孩子成长。”与会者、天等县妇联主席龙玉芳如是说。

  【揪心】

  缺乏父母关爱

  孩子不敢抬头看人

  在妇联工作的这些年里,龙玉芳接触过很多留守儿童,“我作为一名母亲,看到孩子们小小年纪没有父母在身边,觉得很可怜。”龙玉芳说。

  龙玉芳还很清楚记得,她第一次到偏远的温江小学时,从表情上都能判断得出哪些是留守孩子。因为他们脸上挂着冷漠和孤僻。“他们不敢抬头看人,和别人对话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睛。”龙玉芳如此描述道。

  在天等,2010年全县留守儿童占了儿童人口总数的54.79%。这些留守儿童大部分都是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村里的老人自身没有什么文化,一般不会关注孩子的兴趣爱好、言谈举止、心理素质这些方面的教育。”龙玉芳说,“我还见过很多孩子,才几个月,爸爸妈妈就外出打工了。等父母回来的时候,孩子喊的是叔叔阿姨。让他们叫妈妈,他们是没有反应的。”

  而更让龙玉芳感到心痛的是,她关心地问起孩子们长大后想当什么,孩子们回答的是:打工。“没有理想,没有动力,听着让人很心酸。”

  在村里自然发展的留守儿童们,一年到头才能见到父母一两次面,有的甚至几年才见一次。得不到关爱的他们心理不能健康发展。

  【愁人】

  百万留守儿童亟需呵护

  留守儿童已经成为目前备受关注的群体之一。据了解,2010年底,广西跨县以上转移就业的农民工有800多万人,留守儿童有164.01万人。这些留守儿童中隔代监护占37.4%,成为了留守儿童主要的监护方式。其余的,单亲监护占28.48%,亲属监护占14.28%,无人监护占19.84%。由于留守儿童长期缺乏来自父母和完整家庭的亲情呵护,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家庭教育的严重断层或缺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

  【倡议】

  帮助留守儿童母亲原地就业

  龙玉芳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母亲的爱是不可替代的,母亲最好还是留在孩子的身边。

  “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就是‘家’。生育了孩子,就要对孩子负责,要给孩子一个家。”和龙玉芳一样,自治区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处长陈荔丽也持相同的观点。

  “留住母亲”不仅是留守儿童母亲的个人选择,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农村的妇女劳动力就业问题如果能在当地解决,农村的妇女如果能得到更多的帮扶机会进行创业就业,就会有更多的妈妈能留在孩子的身边,照顾好留守儿童。

  【提醒】

  留守儿童父母应多了解孩子

  龙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面对即将见面的留守儿童,回家的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现在,留守儿童的父母往往只能通过物质的方式弥补孩子,很多父母向来是孩子要什么都会满足。“其实这样是不够的。”龙玉芳说。

  建议留守儿童的父母珍惜和孩子相处的一分一秒。父母要和家里的老人沟通,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以及老人教育的方式方法。多跟孩子一起玩耍,了解他们的喜好,了解他们的性格,了解自己孩子的优劣。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也要让孩子了解父母,告诉孩子父母在外打工的酸甜苦辣。“只有父母和孩子都互相了解,才能更好地沟通,沟通了才能引导好孩子。”龙玉芳说道。

热词:

  • 留守儿童
  • 留守孩子
  • 孩子的成长
  • 孩子父母
  • 就业问题
  • 健康成长
  • 家庭教育
  • 外出务工
  • 妇女劳动力
  • 帮助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