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清华大学EMBA重走西南联大路活动 >

献礼百年校庆 清华EMBA重走联大路在昆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4月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举办的“清华一百年 重走联大路”云贵段在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师范大学新校区正式圆满落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校长杨林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理教授等出席了“清华一百年 重走联大路”的闭幕仪式。至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近400名同学圆满完成了从湖南长沙到贵州贵阳再到云南昆明,全程近1500公里西南联大之路的穿越。在闭幕仪式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表示:“‘重走联大路’是一个极具创意和富有历史意义的活动,EMBA同学们完美的设计、组织、完成了联大路的全程穿越,清华EMBA同学作为优秀的清华学子,通过这项活动向母校百年校庆献礼,在清华的诸项校庆纪念活动中独树一帜,意义非凡。”

    重走联大路活动闭幕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清华一百年 重走联大路”纪念碑落成仪式,云南师范大学校长杨林教授与钱颖一教授一起揭开了篆刻着“清华一百年 重走联大路”字样的石碑,钱颖一教授对记者表示:“我们踏着前辈的足迹,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我们在云南师范大学的旧校园,也就是西南联大的旧址看到了在1946年联大完成使命准备北归的时候,为纪念西南联大那段可歌可泣的辉煌岁月而树立的纪念碑。今天在我们完成重走联大路之后,在云南师范大学新校园内树立新的纪念碑,即是为了纪念七十多年前那段辉煌的历史,同时也为纪念清华百年华诞,激励清华再创辉煌。”

    2011年4月,清华大学将迎来百岁生日。为庆祝母校百年诞辰、缅怀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奋斗精神,清华EMBA教育中心组织了“清华一百年 重走联大路”大型系列活动,活动通过组织同学进行徒步穿越比赛以使清华学子亲身体会西南联大那段艰苦岁月,同时让清华学子更好的传承西南联大的“刚毅坚卓”和清华人的“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精神。2010年11月25-28日,清华大学EMBA的百余名同学们已经进行了湖南段的穿越, 2011年4月3-8日进行贵州、云南段的穿越。

    在徒步穿越过程中,组委会还发起了“西南夜话”、“联大路上的讲坛”和“烛光工程”公益活动,“烛光工程”活动将在云贵湘三地挑选一百名贫困山村教师进行包括物质和精神上的资助,活动将通过免费培训优秀乡村教师的形式,将西南联大和清华大学的精神传承到下一代,并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这些优秀乡村教师的素养,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解决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钱颖一院长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次行走,能使清华学子体会到清华前辈们为国家和民族奉献的精神,能体会到当年求学的艰辛,真正理解‘刚毅坚卓’和‘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落实到实际的企业管理中,承担起新时代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在清华百年校庆的背景下纪念西南联大9年的时光,在这次行走中,EMBA的同学和老师一起所结下的深厚友谊是在课堂上和其他任何活动中都无法替代的,以后我们还将组织类似活动,虽然重走联大路活动圆满结束了,但‘刚毅坚卓’的联大精神会一直传承下去。”

    重走联大路活动历时超过八个月,有近400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同学全程参与,在向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献礼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感悟和传承联大人“刚毅坚卓”和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EMBA教育中心主任廖理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加重走联大路活动的大部分同学都是企业家。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加深同学对清华百年传统的理解,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坚持学术自由精神,坚持学术建设,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户外穿越活动锻炼大家组织协同协作的团队精神。也以此向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献

    三大活动辅助穿越

    活动除进行徒步穿越外,还将举行“联大路上的讲坛”、“西南夜话”和“烛光工程”三大活动,多种形式探讨与传承西南联大与清华大学的精神。

    “联大路上的讲坛”是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向云南师范大学的学生进行演讲,向他们传承西南联大与清华的精神。

    “西南夜话”由清华EMBA各班组织策划,在行走途中晚上举行的沙龙,围绕“清华大学精神”、“西南联大精神”、“我心中的公益活动”和“教育的反思”四大主题进行,清华EMBA将结合各自的实际经验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与清华的前辈探讨。

    “烛光工程”将通过EMBA同学捐赠,对湖南、贵州、云南三地的100名贫困教师在北京进行免费培训。

    公益活动贯穿始终

    百名教师资助计划被清华EMBA的学生们亲切的称为“烛光工程”。

    据主办方介绍,“烛光工程”将通过政府推荐、媒体报道、实地寻找等多种方式,在湖南、贵州、云南三地挑选100名优秀乡村教师,到清华大学参加培训,清华大学负担所有的交通、食宿等费用。

    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免费培训优秀乡村教师的形式,将西南联大和清华大学的精神传承到下一代,并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这些优秀乡村教师的素养,为他们答疑解惑,希望能帮助他们解决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钱颖一院长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希望我们的学生在行走时积极帮助当地的贫困乡村学校,资助对当地贫困教师的培训,开展其他的公益活动,将我们这条路变成连接清华与湖南、贵州、云南三地爱心的桥梁。

    联大精神永放光辉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精华免遭毁灭,华北及沿海许多大城市的高等学校纷纷内迁。抗战八年期间,迁入云南的高校有10余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所高校组成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西南联大在滇整整八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西南联大培养出大批杰出人才。

    先后在西南联大任教的教授有朱自清、钱钟书、闻一多、沈从文、陈寅格、梁思成、华罗庚等各界学术泰斗、顶级专家300余人;联大师生担任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共171人(学生92人),其中杨振宁、李振道2人获得诺贝尔奖;赵九章、邓稼先等8人获得两弹一星功奖;黄昆、刘东生、叶笃正、吴征镒4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宋平、费孝通等人成为国家领导人。

    在湖南站行走过程中,清华EMBA班的同学们受益良多。“重走联大路活动,将沿着前辈走过的路,一路走下去,援助沿线各地中小学的烛光工程也会继续下去,在那里将会有更多的中小学里,摆放上他们也许未曾见过的电脑和新书,一百名乡村教师也将来到清华大学进行专门的教育培训,刚毅、坚卓、团结、知识,一路星火相传,不正是74年前西南联大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吗?”一位行走过湖南站的同学表示。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于1984年,朱镕基教授担任首任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始终以“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为使命,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优秀的经济管理学院之一。2007年至2008年2月间,清华经管学院连续获得国际商学院联合会 (简称AACSB) 认证、AACSB会计认证、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 的EQUIS认证,成为目前中国内地率先获得AACSB和EQUIS两大全球管理教育顶级认证的商学院,也是亚太地区同时拥有这两项国际认证的四家商学院之一。

    2000年10月成立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由四十余位全球著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以及国际著名学者等组成。朱镕基教授担任荣誉主席,前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现任财长帕尔森先生和BP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勋爵先后担任主席。2010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科设备完善、师资水平一流,清华经管学院正以坚实的步伐朝着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迈进。

    清华大学EMBA

    清华EMBA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面向在职高级管理人员推出的专业学位教育项目。作为2002年9月首批获准开办该项目教育的院校之一,清华EMBA以“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中国企业未来”为己任,着力于帮助学生扩大业务视野,丰富经济管理知识,提高领导能力,建立和拓宽人际和业务网络,为成为一名卓越的领导者奠定扎实的基础。8年来,已培养学生超过3300人,办学规模居国内首位,这些学生主要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现任政府官员。2005年到2009年,清华大学EMBA连续五年被《胡润百富》评为最受青睐的EMBA品牌,并在2007年和2009年《经理人》杂志 “中国最佳EMBA” 排名中蝉联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