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 >

社科院:应尽快建立税务警察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消息:2011年6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和贸易经济研究在北京对外发布了其历时两年调研得出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1/2012》(下简称“报告”),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将对本次成果发布进行全程的网络直播。

    报告在探讨个税改革征管条件与配套措施这一问题时指出,在目前隐匿收入的手段不断增加,居民个人收入多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应尽快建立一套税务警察体系,以满足“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制度对税收征管的新要求。

    报告还给出了有关于“税务警察”体系建立的三条具体建议:

    第一,我国税务警察应该在管理体制上从属于税务稽查体系。

    第二,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税务稽查法》,其内容之一是将税务警察从公安部门现有经济警察中剥离出来,结合现有的税务稽查队伍,使之机构单设,归国家税务总局直接领导,在业务上受国家税务总局与公安部双重指导。

    第三,与现有的税务稽查职权相配套,我国税务警察应该兼有警察与行政执法两种职能,应赋予其搜查权、侦查权和刑事拘留权等。特别不能缺位的是,在税务违法案件调查中,税务警察应拥有刑事侦查所具有的职权和手段,如搜查犯罪嫌疑人的生产经营场所、住宅和人身,查扣没收证据资料,拘留疑犯,跟踪、电话窃听、监视居住等。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社科院
  • 尽快
  • 建立
  • 税务警察
  • 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