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冬季达沃斯 >

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美元计价格局短期难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冬季达沃斯

朱民在会后即被来自全球的媒体包围

  腾讯财经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在接受腾讯财经独家访谈时指出,美元作为大宗商品计价货币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 (Nouriel Roubini)则预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全球经济出现二次衰退的一个原因,但以美元计价的格局并没有改变。

  朱民与鲁比尼等专家,在瑞士当地时间26日早上进行对话,就“何谓新经济?”话题展开了讨论。

  朱民会后对腾讯财经说:“美元还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现在大宗货品用美元计价的格局不会改变,曾经有一段时间考虑用欧元,但也没有成功。”他没有回应中国正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商讨以本币计价的经贸安排。

  据中新网此前报道,温家宝总理去年11月25日在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九次总理会议时建议,上合组织深化财金合作,研究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探讨共同出资、共同受益的新方式;扩大本币结算合作,促进区域经贸往来。当中包括能源等大宗商品的经贸合作。

  鲁比尼:美国四大下行风险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 (Nouriel Roubini)在会上预测,美国未来一年经济增速将慢于预期,GDP升幅将为 2.7% 而非一般学者认为的 3.2%。他又指出美国经济有四大下行风险:一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二是房屋和房地场市场的二次衰退,三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破产的可能,四是政府对于预算赤字不加处理。

  他并称,出现二次衰退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以美元计价的格局没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