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价上调 >

明日起销售电价每度涨3分 居民用电实施阶梯电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有关部门通知,12月1日起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度上调3分钱;居民用电阶梯电价也同步推出,各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方案,经听证后实施。

  明天起,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度上调3分钱,煤电厂的上网电价上调两分六厘钱。

  同时,全国还将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方案是把原来单一的定价划分为分段定价,分为三档:第一档是基本生活用电,第二档是正常用电,第三档是高质量生活用电。

  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的居民家庭的用电量来确定,电价保持稳定,这次不作调整;第二档正常用电,按照覆盖95%居民家庭的用电量来确定,提价幅度不低于5分钱;第三档高质量生活用电,每度提价3毛钱。此外,这个方案还包括一个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的免费档,这些困难家庭每户每个月可以享受10-15度的免费用电。

  国家发改委指出,各省将以省为单位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包括各个地区的电量分档都要经过听证后实施。

  也就是说,明天调价时,工商用户首先上调价格;居民电价需要等到各省落实阶梯电价方案后才开始实施,而且80%的居民家庭并不受影响。

  由于煤价上涨,发电企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表示,电价调整后,将有助于提高发电企业的积极性。

  按照过往经验,电价上涨后,煤价也会跟着上涨,这次调电价也考虑到这个问题,实施的是一个组合拳,同时对煤价进行临时干预,明年合同煤价格可以在今年基础上上调5%;市场煤进行限价,从明年元旦开始,北方9港市场动力煤的价格实行最高限价,5500大卡的燃煤标准价格限价为每吨800元,这样可以避免陷入煤电轮番涨价的怪圈。发改委认为800元的价格能够保障煤企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同时还将全面清理涉煤基金和收费。

  发改委官员透露,因为调价从12月份开始实施,对今年CPI的影响微乎其微;经过测算,调价对明年的CPI可能提高0.2个百分点。

热词:

  • 销售电价
  • 居民用电
  • 居民家庭
  • 居民电价
  • 电价上涨
  • 电价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