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年终经济学家、企业家沙龙 >

何刚:如何藏富于民成2011年重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1月9日报道)2011年,十二五开局第一年,您最关心哪些财经热点?您最需要得到怎样的真知灼见?2011年1月9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栏目将聚集重磅嘉宾,对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与深度解读。图为《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做讲话,以下为讲话实录。

    何刚:大家好,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把财经杂志,包括我个人对于未来已经开始的2011年的经济热点的思考,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因为财经杂志的报道领域,我们树立的观点相对可能是比较宏观的,可能会涉及到一些行业和公司的情况,我尽可能简要的把一些主要的要点给大家做一些分享。

    首先我想说,2011年因何而不同?每一个年都有它独特的地方,在2011年首先我们看到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跟过去有所不同,发达的经济体仍然处于微弱复苏的状态,前景不太明朗。同时,中国作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在2011年很多地方应该可以进一步的提升,带来的经济和金融层面的变化会很多。

    第二点,我们要看到,这也是大家共知的,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它在中国的政治经济当中处于独特的战略节点。

    第三,2011年有一个非常凝重的历史坐标就是辛亥革命的百年,百年前,中华大地是亚洲第一个实现共和政权的国家,而百年之后,我们的共和,我们的社会制度,包括政治民主还有很多未尽的地方,很多学者已经在思考和纪念,这也是我们非常独特的一点。

    还有一点,大家可能已经忘记,或者正在享受它的好处,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在2011年,这也是我们需要回顾我们全球化进程的快与慢,多与少,我们开放的深度、广度和幅度的问题,这都是2011年跟过去,或者跟2010年非常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从我们的关注角度,加速全球化是2011年非常引人瞩目的地方。过去30年,中国出口,或者外向型经济是中国增长的非常重要的动力。最近两年以来,从2009年开始,贸易的平衡,尤其加速进口成为我们的重中之重。2010年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出口,在2011年有可能继续,从而使中国的贸易平衡有更好的综合。隐含的争执是中国继续什么,是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还是加州柑橘、美国小麦更多卖给我们,把我们本土的农产品挤压,还是LV等不断进入中国人的视野,或者中国最需要的铁矿石、石油、天然气等等这些能源和资源等更多问题是我们最需要进口的,这里面显然存在巨大的争议。

    第二,在我看来最重大的变化,也是中国十年之后历史性的转折期开始,从商品的输入向资本的输入,在变成现实。在整个发展历史上,日本、美国、德国都曾经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当然这个输出并不是说中国已经不需要外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而是会变成过去以外资投入中国为主,变成外资继续投入中国,而中国的资本也逐渐往外走。

    实际上,从整个经济的观察角度来讲,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以美元资产为主。我们从政府层面,对外持有的债券甚至投资是一直进行的,但是转折的观念是要转到以企业为主体,包括央企的跨国并购,包括民企对外收购,还有对外投资。重要推动力是人民币的国际化,2011年开始人民币贸易结算,和人民币逐渐成为区域货币投资的选择。2011年我们会看到这种加速的趋势会非常明显,贸易结算不仅在亚洲,周边地区也可能逐渐扩展到发达的贸易区,对我们整个金融和对外投资带来的变化是根本的。

    第三,作为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人的全球化。中国的公民正在加速成为全球的公民。一方面包括我们说过去中国移民潮有几个层面,最初的富人过不惯中国的生活,乃至于现在的金领和白领阶层,基于财富的安全、家庭计划和自由更灵动的生活方式的需求,在加速对外流动,更多融入世界各国生存。

    我们可以看到,在国际全球化的同时,第二个重要的热点就是在国内的城乡二元结构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这实际上也是2011年开始有所端倪,在2011年,包括未来五年,城市化将是中国最大的命题。过去农民进城,民工返乡,是年度式的钟摆。但是去年重庆包括成都取消城乡之间的户籍限制,乃至在广东、浙江等尝试,城乡二元结构在2011年有可能会迎来一个重大变化,改变我们延续了很多年的户籍限制,改变我们就业上的歧视和分界。

    同时,带来的挑战是农村土地合理的使用、征用,包括农民进城之后社会保障的负担。重庆的尝试,脱掉三件衣服,穿上五件衣服,会不会成为更多地区的尝试,或者这种尝试本身有不可负载的财政经济的压力,2011年我们会找到更多的案例,也会面临更多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