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信联通遭反垄断调查 >

谁来为小灵通“善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留着是废品,扔了又可惜。”读完昨日本报民生版的《小灵通还能“通”多久?》报道后,昨日下午,市民林声汉老人当即致电本报,在电话中这样诉起苦来。

  老人说,3年前,他花了700多元买了一部小灵通,之后的几个月里,他倍加爱惜,甚至连屏幕贴膜都舍不得撕掉。然而,几天前转网使用电信天翼手机后,他却为不知如何处理它犯了难。

  眼下,距工信部要求的小灵通频段清频工作完结限期日益临近,相关“善后”问题也渐为社会关注。这其中,除林声汉老人反映的“下岗”的小灵通不知如何处理外,相关通讯设施的去向也同样令人担扰。

  话机当废品卖都没有人要

  “现在收购我根本卖不出去。”想为林声汉老人找到合适的买家,记者来到较场口一家专营通讯设备的个体商铺,业主当即表示,小灵通话机现在根本就没有流通渠道,一旦机主不再使用,很难通过市面出手,除非私下与其他小灵通用户交易。

  “这些话机,材质都很普通,许多元器件比不上手机,我们收来当废品卖都没人要。”这位业主称,以他的了解,由于早在几年前电信公司方面就停止办理小灵通业务,目前绝大多数通讯设备商铺都已停售相关机型,更不可能主动收购旧机。

  记者随后拨通电信公司10000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即便此前许多用户的小灵通都由电信营业厅购买,但一旦停止使用,不论市面上的小灵通话机流通渠道是否畅通,公司方面都暂无回购计划。

  林声汉老人对于电信公司方面的态度表示不解,在他看来,由于按照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小灵通即将退市,所以小灵通没有手机那么好出手,对于许多积极转网的用户来说,确实是一笔损失。

  也有专业人士认为,一旦国家的相关要求开始生效,必然会令数以千万计的小灵通没了用途。这不仅让小灵通用户蒙受损失,同时这些话机还将成为大量的电子垃圾。其中,尤其以电池危害最为突出。

  “一粒电池会污染数十立方土壤。”这位人士称,各类手机电池属于镉镍电池和锂电池,在封闭状态下对环境污染性较小,但是破损状态的电池产生的污染后果不堪设想。谈及其危害,他援引电视广告中的这样一句话来解释。

  退役基站无法传输手机信号

  作为小灵通信号传输的重要设施,一旦小灵通退市,其原有的小灵通通讯基站和传输光缆、线缆也必将随之失去原有的作用。而这些设施,能否重新为其他通讯产业发展所用?

  “拿基站来说,不可能转为电信公司其他移动通讯业务发展所用,至少不能用来传输同为电信公司的天翼手机信号。”在重邮信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聂能教授看来,这一问题的答案显然不够乐观。

  聂能介绍说,由于小灵通所使用的频谱、技术均与天翼手机完全不同,因为,一旦其丧失为小灵通传输信号的功能以后,其命运也只能作为废铁处理。

  一位专业人士表示,此前电信公司在一些废旧通讯设施方面有着良好的回收机制,比如一线传输光缆和线缆就会被厂家回收。

  这位人士认为,经过10余年的发展,我市小灵通基站众多,不论小灵通何时退市,电信公司方面都应该制定好相应的设施设备利用机制,这样一些通设资源和设施,不会顷刻变为废铁。

热词:

  • 小灵通用户
  • 善后
  • 小灵通业务
  • 小灵通基站
  • 电信公司
  • 话机
  • 下岗
  • 退市
  • 转网
  • 天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