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车荣福:开展4项活动5场攻坚战 保持高水平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中共南宁市委书记  车荣福同志

车荣福代表在广西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莫志成 摄)

  从1.2元到1元,从禁止到限制,从注重细节到完善机制--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善老百姓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保民生"是去年从中央到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网民们对南宁有一个非常好的评价,他们说生活在南宁的人是幸福的,真正让老百姓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我认为这是对南宁"保民生"工作很高的一个评价。请您讲一讲,去年南宁是"保民生"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车荣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整个工作思路、工作理念上,这一点始终摆在很高的位置。特别是考虑到金融危机对困难群体的影响非同一般,我们在年初确定全年工作思路的时候,就把保民生这项工作摆在最突出的位置。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民生第一个是要保就业。去年我们在这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一方面通过项目建设增加就业机会,同时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劳动力的培训,使得去年就业比较充分,登记失业率大概是3.9,比我们之前预期的4.5要好,老百姓收入的大幅增长也可以反映就业情况的好转。

  第二,在目前的条件下,保民生还要保障制度的效用最大化。去年我们在保障体系建设上也迈出了很大的步伐,可以说,现在大部分保障性政策在南宁都实现了全覆盖。

  第三,在贯彻中央新农合政策方面取得新的成效。据统计,目前南宁市新农合覆盖率达到了92.54%,在拓宽覆盖面的同时,标准也有了进一步提高。

  第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在加大建设力度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经济适用房的适用人群标准,让更多人受益,现在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第五,宜商、宜居环境有了新的改善。

  第六,办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最紧密、老百姓最亟需解决的20件实事。从大的方面来说是20项,如果具体到每一个项目就有好几千项。现在20件事基本完成,我们也准备将完成情况向人大会议报告。

  在保民生这件事上我们想得比较细,有两件事情可以说明。一个是将公交车票价从1.2元降低到1元。南宁公交车票价之前一直是1.2元,价格高低先不说,单是要找两毛钱就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通过征求群众意见,我们将票价降低,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也为老百姓节省了乘车成本,去年一年为老百姓减少了1亿多元的乘车负担。

  第二件事是电动车管理。电动车给城市的交通、环境、安全等带来了很多难题,从城市管理角度来说,很多部门希望禁止电动车,之前也出台过一些整改措施,但后来我们发现,这些措施的实施有点过急,电动车是很多人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一个主要交通工具,如果完全禁止将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经过市委常委会研究,我们决定调整电动车的管理政策。一是明确产品的技术标准,二是政府承担一定费用,帮车主改装不达标的车辆,三是从源头治理,不达标的车不能进入市场,四是从时间上给老百姓一定的适应过程。

  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央现在也反复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各级党委政府在研究工作、考虑发展的时候,都应牢固地树立这样的理念,也可以说是一个正确的政绩观,因为老百姓的评判才是对党委、政府工作最好的评判。

  4项活动、5场攻坚战布局2010,结构调整是关键

  新华社记者: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已经出台,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和壮乡首府的南宁今年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南宁市将如何抓住这些新机遇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车荣福:南宁高度重视和研究这些新机遇,加强学习国务院出台的意见和自贸区政策,加强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还开了很多务虚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集思广益,思考南宁在新的一年中应该怎么做。南宁有着非常优越的地理位置,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些机遇实现自身的又好又快发展。

  总的来说,今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要抓手是开展四个年的主题活动,打好五场攻坚战,以此推动南宁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整个经济形势还是非常复杂,世界经济复苏也是需要一个过程,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仍然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去年我们开展的"项目建设年"和"服务企业年"活动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开展。

  第三项是开展"发展环境建设年"主题活动。我们认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意味着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开放的时代,我们要发展和东盟的合作,首先要建设一个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发展环境不仅仅是招商环境、投资环境,还包括了宜商宜居等多方面的考虑。发展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南宁的发展环境总体是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要把这种环境建设地更好。

  发展环境涉及到很多方面,有硬环境,也有软环境。我们的几场攻坚战都是围绕硬环境来开展的,对于软环境的建设则和新一轮的文明城建设结合起来。文明城建设强调的几大方面,比如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等,都是发展环境中最重要的软环境。我们把环境建设好了,才能迎接各方的客人,才能把民营经济的潜力发挥出来。

  第四则是"党组织建设年"活动。这项活动对前面三项活动起着保障的作用,因为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环境建设,归根到底在于党组织,在于各级干部群众,在于每一个人。

  在保增长的前提下,今年中央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南宁要结合本地实际,将转变增长方式、结合调整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

  五场攻坚战第一场就是打好工业经济振兴的攻坚战。工业是南宁经济的短腿,目前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不够明显,工业总产值只有1100多亿,上规模的企业只有900多家,这场攻坚战要围绕新兴战略型产业的培育来打。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铝产业要有一个大的突破。广西拥有非常丰富的铝土资源,但是铝材加工能力非常薄弱,南宁在这方面则有一定基础,铝材的运用属于新兴材料工业,我们现在确定了一个20万吨的铝材加工项目,将来可以培育出一个百亿元的企业出来,今年我们准入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争取两三年出效果。此外,还将重点发展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等产业。

  第二场攻坚战是产业园区建设攻坚战,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进一步促进城市工业向园区集中,同时也要统筹城乡发展,出台政策支持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今年南宁还将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攻坚战。南宁处于广西交通枢纽地位,今年将建6条高速铁路从南宁进出;南宁的外环高速将东扩;在开通多项国际航班的同时,自治区还将采取措施解决民航机场拥挤问题;推进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充分发挥南宁通江达海的节点城市功能。

  第四是五象新区开发攻坚战。五象新区基础设施规模初现,主干道已基本成型,接下来将安排项目落户、农民安置房等,自治区、南宁市的一些场馆也开始在五象新区布局。今年五象新区核心区将要变成一个繁忙的大工地。

  最后就是要大力推进"中国水城"建设攻坚战。南宁内河水系发达,还有邕江穿城而过,有水就有灵气,水城的建设将使整个南宁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今年南湖、心圩江和可立江等将进一步得到治理,年底将初见成效。

  从总的目标来说,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要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高于全区平均水平,高于南宁去年的水平,我们也按照这样的要求部署了南宁市的各项工作,尽管今年面临的形势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我们对今年充满信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