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温卡华:切实做好学校幼儿园安保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温卡华同志

  5月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卡华到平果县检查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并先后到新安小学、新安镇龙越小学、平果县第三幼儿园、平果初中、平果县第一幼儿园、平果县第五小学等实地了解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情况。温卡华强调,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分门别类,抓住重点和关键,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安全防范,防治结合,确保学校、幼儿园师生的安全。

  市长谢泽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瑞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果县委书记阙建林,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莫泰意陪同检查。

  “外来人员能进入校区吗?学校有几个专职的安保人员?如果出现突发情况,你们有什么措施应对?”在新安小学,温卡华详细地向该校领导询问了学校的安全保卫情况。该校领导告诉温卡华,为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学校坚持门卫值班、外来人员入校登记制度,严格外来人员进校。此外,学校还把男教师组织起来成立治安联防队,加强对校园薄弱位置和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的巡逻。一旦发生治安突发事件,学校将通过校园广播,及时组织力量,快速处理。温卡华认真地听介绍,不时询问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细节。温卡华说,安全意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是做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的关键所在。要加强学校的安全意识教育,增强学校教师、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要制定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演练,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温卡华指出,要始终把学校、幼儿园师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专职保安人员,加强学校的人防力量,完善安全保卫设施设备。有条件的学校要在学校进出口、校园周边的重要场所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和入侵报警灯技术防范设施仪器。要进一步加大对学校及周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净化学校周边的治安环境。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群防群治,建立部门、社会、学校和家庭的联合防控网。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温卡华听取了百色市、平果县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情况汇报。温卡华在会上强调,要贯彻落实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中央、自治区领导有关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工作,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和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深入了解教师、家长、社会人员思想动态情况,不断加大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加强社会稳定情报信息收集、汇总、分析、研判、上报和预警机制,加强对高危人群和重点人员的心理疏导和稳控工作,从源头上预防校园突发事件的发生;要分门别类,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针对性措施,从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上下功夫,落实好安全措施,保证学校安全信息畅通,确保学校、幼儿园师生安全;要加强领导,加强督查,务求实效。要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