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马飚: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下
一区两国的先行先试的跨境合作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广西频道9月14日电(记者李勍 王军伟)9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率领的广西代表团在河内举行南宁—河内经济走廊与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座谈会。座谈会上马飚明确指出,要将中国广西凭祥—越南同登跨经济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下的一区两国的先行先试的跨境合作示范区。

  根据2007年1月中国广西与越南凉山省双方签署的《建立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备忘录》,中国广西凭祥与越南凉山同登在两国边境交界处,各划出8.5平方公里,共同建设总面积为17平方公里的跨境经济合作区。目前,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09年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

  马飚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中越之间以边民互市贸易为主的开放合作模式面临新的挑战,共同建设“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顺应时代潮流,可使边境地区的合作从以边贸带动为主的单一模式转变为以贸易、投资、加工制造、旅游等协调带动的综合模式。这对创新边境地区的经贸合作方式、对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意义重大。

  “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应该定位为中国—东盟自贸区下的一区两国的先行先试的跨境合作示范区。”马飚说,跨境经济合作区有利于推动自贸区深入发展,在自贸区如期建成的背景下,跨境经济合作涉及的范围较小、复杂性低,较容易实现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可为自贸区一体化建设积累先行先试的重要经验。

  马飚建议,中越双方应共同争取对跨境经济合作区赋予一揽子先行先试的特殊优惠政策,力争把合作区建设成政策最优、经济效益最好和影响力最大的区域性国际进出口加工中心、国际商贸基地和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如税收优惠方面,建议比照自贸区原产地政策给予退免税优惠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