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首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通过《主席声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昆明9月17日电(记者李倩)在17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部分行业和部门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行业整体发展大计,会议期间还通过了《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主席声明》,从政府、行业商会和企业各层面促成更深入、广泛、具有实效的合作交流及投资贸易。

  《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主席声明》强调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充分协商、创新发展。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应将行业合作列为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工作,支持行业商会在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行业商会在积极与对方行业商会合作的同时,应切实做好与政府部门、企业的沟通;企业应不断强化自身的生产力和市场开发能力。

  《声明》提出应增进行业信息交流和资料互换,做好信息开发和利用,实现信息互通,就中国与东盟相互开放市场后出现的新问题,双方行业对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交流、商议;加强在标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实现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的一体化,建立健全标准信息通报机制和标准体系;共同研究中国—东盟行业合作发展规划,以有效指导企业合作,加强行业合作咨询服务,加强中小企业经营者的能力建设。

  《声明》明确了要建立和完善中国与东盟行业商会合作机制,首先要利用好中国—东盟行业商会联席会议,其次要继续召开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会议,并将该会议作为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工作议程,建议该会议会址落户昆明。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行业对接、合作共赢”,它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的第一次行业对接会。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200余名代表参加,其中包括了轻纺、水产加工、机械制造、建材、电力、矿业、烟草、食品加工、蔬菜流通等领域的企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