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睦邻友好 坚定不移
——中国珍视与东盟国家互惠合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记者 李倩 熊红明 杨跃萍

  9月中旬的中越边境仍然被三十多摄氏度的热浪包围着,可这丝毫不妨碍背着货物、操着流利中文的越南人每天走过跨国大桥来到广西东兴市,向中国游客销售越南商品。在中国人开办的国际贸易公司里,一些越南人还做起了翻译。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水陆相连的省区。近10年来,越南一直是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像天气一样“火热”的东兴口岸,年出入境人数已超过300万人次,成为中越边境最繁忙的陆路口岸之一。

  广西与越南经贸交流的升温,正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缩影。今年1至8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854亿美元。其中,中国从东盟进口973亿美元,同比增长54%;对东盟出口881亿美元,同比增长40%。

  “去年底,有东盟国家担心实施零关税后中国产品冲击他们的服装、电子等产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说,可实际情况是,中国从东盟进口的产品多于出口,更多的东盟产品借此进入并分享了中国这个大市场,促进了东盟国家走出经济危机阴影,提升经济发展速度。

  新加坡制造商联合会副会长李雪民开诚布公地谈到,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新加坡经济出现衰退,民众对中国劳动力占据该国工作岗位不满。

  但新加坡贸工部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取得了18.8%的可喜增长,其中制造业增长45%,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GDP增长的贡献高达56%。在这中间,外来劳动力发挥了很大作用。因此新加坡决定,在未来一年引入10万个劳动力。

  李雪民希望引进中高端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我们打算在未来18个月内,在新加坡政府的支持下,与中国有关省市合作设立10个培训中心,满足新加坡制造业对各类技术人员的需求。但要强调的是,我们培训的目的不是要抢人才,而是要让人才变成桥梁,促成两国的密切合作。”

  许宁宁表示,今后,中国与东盟将形成越来越多的共同经济利益,有利于双方政治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个别影响双边关系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对于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双方将有更多一致立场。

  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副秘书长朱振明研究员说,中国在本国贫困面也不小的情况下,不遗余力地支援处于困难中的东盟国家。随着双方的关系加深,东盟国家民众必然会接受和信任中国。

  例如,设立了总规模为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还决定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支持。

  朱振明认为,中国一向珍视与东盟国家的互惠合作,多年来,中国强调大区域发展,追求共赢,力主与东盟各国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率团出访越南,与越南4个边境省签署合作备忘录,在边境线上合作规划建设中国凭祥—越南同登、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和中国龙邦—越南茶岭三大跨境经济合作区,推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交往。

  正在紧张建设中的中国陆地边境线上首个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将于今年年底封关运作。

  “保税区内一站式的通关服务,将让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促进中国与东盟的互惠合作。”广西崇左市市长黄克说。

  随着中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启动,更多贸易和投资机遇即将呈现。

  目前,处于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交往前沿地带的云南、广西两省区,正在利用地利优势加紧建设国际“大通道”,为日益深化的经贸合作提速。

  从广西南宁到新加坡,中国-东盟合作新通道、太平洋西岸新的经济增长带——“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被中国与沿线各国寄予厚望。

  “‘南新通道’最终将促成一条贯穿中国、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跨国经济增长带。”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博士分析认为,打通“南新通道”,就实现了中国与中南半岛的无障碍贯通,实现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海陆联动,不仅能提高各国间物流效率,更将促使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目前,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已经可以直通越南,南宁连接河内,并直达新加坡的国际大通道建成指日可待。

  在云南,通往东盟国家的国际公路大通道已初具雏形。昆明至泰国曼谷、昆明至越南河内、昆明至缅甸曼德勒等云南连接东盟国家的公路云南境内段,全部实现了高等级化,通达条件正在进一步提升。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不久前在昆明说,交通运输部将全力支持昆明至泰国曼谷、昆明至越南河内、昆明至缅甸皎漂、昆明至印度雷多等重要国际通道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协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许宁宁表示,中国还十分重视并正在积极与东盟探讨行业合作,制定相关政策鼓励行业对接。例如印尼担心中国服装产业会对其市场造成影响,中国专门针对东盟国家设置了150亿美元的优惠信贷,其中包括支持印尼更新纺织机械、装备项目。(完)(记者曹霁阳、张云龙 张承志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