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中国东盟自贸区优势尽显 东南亚客商掘金投洽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厦门9月8日电 (记者 张羽)凭借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的独特优势,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日益热络。8日在厦门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客商纷纷借机掘金。

  记者8日下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H厅看到,美容橄榄油、印有大象图案的T恤等具有泰国风情的商品尤为抢手。泰国客商蔡汤帕介绍,开馆仅几个小时,货品就销售近三成。

  泰国华南商会副主任陈敏琴对中新社记者称,虽然这次泰国展商的参展规模并不算大,但是货品量却比以往都要多,预计将带来不错的收益。

  来自菲律宾的农副产品也是展馆内的“明星”,坚果、香蕉片、杏仁饼干等当地特产成主打。菲律宾农业部是菲方参展本届投洽会的牵头机构,率领多家农副食品企业来华洽谈推介。

  菲律宾农业部商业与市场处负责人班戈表示,随着更多菲律宾客商享受到“自贸区”带来的好处,愿意来华推销经营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引进来”和“走出去”是中国国际投洽会不变的主题。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区就首次通过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平台举办馆日活动,向全世界招商引资。

  “目前已有部分华商表达了投资东海岸经济区的意愿。”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区发展理事会CEO艾萨?约翰表示,“自贸区”的建立,为东海岸经济特区提供了更大的“本土市场”,同时经济区地理位置优越,具备成为一个主要贸易、工业和旅游业中心的潜质,期待吸引更多中国客商的投资目光。

  与此同时,一个马来西亚精品馆也亮相本届投洽会。马来西亚客商带来了用当地盛产的植物炼制的棕油产品,并将产品的制作流程用图片和实物进行展示,以宣传健康、环保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