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中国自由贸易港钦州将与东盟十国城市比拼魅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钦州9月2日电 (记者 冯抒敏)拥有中国距离东盟国家最近保税港区的广西钦州市,被确定为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魅力之城”。今年10月,这座拥有地缘及港口优势的新兴港口工业城市,将代表中国与东盟十国的“魅力之城”在博览会举办地南宁竞展风采、比拼魅力。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9月2日联合钦州市政府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布上述消息。博览会秘书

  处认为,作为中国与东盟海上联系的重要通道,拥有国家多重叠加优惠政策的钦州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蕴含无限商机。

  据介绍,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钦州市地处中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陆地面积1.08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62.6公里,总人口371万,自古以来即是“海上丝绸之路”通往东南亚、南亚各国的重要港口。2008年,中国第六个保税港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获中国政府批准设立,成为中国距离东盟国家最近的保税港区。

  钦州官员透露,凭借完善的港口设施、发达的集疏运体系、便捷的通关手续,钦州保税港区为中国的货物出口东盟以及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钦州与东盟双边贸易额逾2亿美元,增长11.39%。“钦州保税港区已经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作为这一多边合作重要“平台”的发展战略,一项为打造面向中国—东盟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的“建大港、兴产业、造新城”计划当前正在钦州市推进。据介绍,这项计划拟在数年内将钦州港建成亿吨大港,引进并培育一批以石化、造纸、能源、现代物流等为重点的临港产业集群,并进一步推动钦州城市开发建设。

  作为继北京、上海、天津、苏州、深圳等城市之后第六个当选“魅力之城”的中国城市,钦州将在本届博览会上以270平方米的大型展台,展现其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前沿城市的独特魅力,同时还将通过举办专场推介会等各项商贸活动,向东盟十国的企业和投资商抛出“绣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