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无限商机随中缅油气管道舞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信息北京9月19日电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所带来的商机无限。云南不少州市都有意借此做大石化及相关产业,并形成差别化的产品系列,延伸产业加工链,并为此暗暗较劲。潞西、腾冲、大理等多个地方政府就将目光投向了3年后建成的中缅天然气运输管道,届时每年将有1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输送至云南和广西等地区。

  中缅石油管线途经的各个州市看中油气资源商机绝不是头脑发热。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天然气的消费量为874.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36%。作为一种高效、优质、清洁的能源,随着用途的广泛和需求的剧增,天然气的综合利用已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

  天然气园区和基地未来在州市的大量出现,被云南大学教授徐光远解读为,不仅会改变边疆老百姓砍柴烧火的生活习惯,更意味着地方经济将得到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带来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不可忽视。

  德宏:2012年底全线建成通气

  德宏州州委书记赵金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缅油气管道进入的门户,德宏将抓住这条“油脉”,把德宏州建设成为立足滇缅,服务全国,中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黄金口岸。

  “潞西是中缅油气管道必经之地,所以我们选择在当地上马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今年6月,《潞西市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框架协议》出炉。协议约定,在潞西市遮放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天然气化工产业园区,充分利用天然气资源,提高天然气资源的附加值,促进潞西市化工产业的发展。中石油天然气管线有望为潞西市争取每年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指标,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商博军透露。

  大理:天然气将输进千家万户

  记者日前了解到,输油管道和输气管道干线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经过永平县、漾濞彝族自治县、大理市、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弥渡县、祥云县6个县、市,线路长度228公里。

  据悉,大理州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中缅天然气管道在大理州境内开5个口。大理市、祥云县两县市先行,大理市以城市燃气、工业燃气为主,祥云县以化工工业为主。大理市将建设城市管网,将天然气输送到千家万户。作为低碳经济实验区,大理还将抓住机遇,发展汽车天然气,将来的城市公交、出租车、私家车都有可能用上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

  保山:拟建天然气化工基地

  保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治刚说,早在5年前,保山就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部署,一直在做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规划,中缅油气通道将从保山市的隆阳区、施甸县和龙陵县境内经过,目前,根据相关要求,3个县区都已完成了征地拆迁计划的上报工作。

  保山市发改委副主任鲁道臣介绍,中缅输油气管道建成后,将在保山开口建设一个中型配气站接受缅方的供气,而所供天然气除了满足保山市5个县区的民用和商业用气外,保山将抓住机遇建设一个天然气化工基地,具体项目是将建设一个年产50万吨合成氨及100万吨尿素的生产线和建设一个年产值近百亿元的玻璃纤维厂。也就是说,一旦大通道建设投产使用后,当地的民用天然气将全部得到满足。

  此前在2009年11月,腾冲县政府也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签订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框架协议。(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