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中国东盟交往频繁 东南亚成中国学子留学新选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贵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与东盟的国际教育高端互访与交流越来越频繁。

  此次会议,15所东盟大学与26所中国大学签署80份合作协议。协议的背后,是一批批学子之间的跨国互访。

  资料显示,目前,东盟国家来华留学者达3万多人,我国在东盟国家的留学生已近7万人。

  2008年,首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州举行,发表旨在加强多边教育交流合作的《贵阳声明》,21所东盟大学和16所国内大学达成了50多项合作协议。

  政府搭建的交流平台,将助推更多的东南亚学生来到中国,更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东南亚国家为留学目的地。

  回望贵州,有多少人愿意把东南亚国家作为留学目的地?

  “一些人青睐欧美国家,砸锅卖铁也要把子女送到欧美国家去。”有教育界专家认为,随着中国—东盟交流的互动,这一现象将得到缓解。

  尤其在贵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启发的意义更加重大,无论从地域文化互动、区位经济发展,还是相对低的留学费用等方面看,东南亚都有可能成为贵州留学者的首选之地。

  去欧美,不去东南亚?

  不久前,由于托福考分不理想,一些国际奖学金的入选者没有申请到欧美学校,只能去东盟国家时,干脆选择放弃10几万美元奖学金。即便他们可以去亚洲管理学院、亚洲理工大等国际上排名很高的学校,他们也说“不”。

  “我们可能有一个误区,总认为去欧美国家留学才是有前途的,而东南亚国家总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一些教育界人士提出。

  “在现代化和全球化背景及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欧美文化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思维,一些人只认为去留学就要去欧美,很少考虑其它国家”。贵州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喀斯特学院教授任晓东作为国际奖学金的评委,很困惑为什么几乎所有的人都看着欧美学校,而不选择东南亚国家的学校。

  东南亚国家的特殊地理区域,在历史上就与中国有着广泛的文化交流和互动,与中国可谓同属一文化圈,对人与人之间思想的交流、心灵的沟通搭建了和谐的平台,为构建亚洲意识,文化圈、经济圈的发展及合作提供天然的门户。

  欧美国家先进的科研方法、系统的学科建构、人文的教学方法及高技术商业领域的就业前景吸引着中国留学生,在很多学校的金融、商业专业,全班一半以上的学生都是中国人,他们甚至只说中文,无需英文对话。

  “去到欧美国家留学成为许多人的梦想,但是要考虑实际情况。”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最重要的,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不重实际,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看到别家的子女去了欧美,自己的孩子也要跟着去,才挣了脸面。

  贵州省环保厅外经处处长黄明杰10多年前到亚洲管理学院就读硕士,室友是一个留学法国归国的缅甸人,“发现学习法语回国后,找不到工作,我的室友又转到学校来接受英文教育。”黄明杰认为,教育当从现实出发,尊重自身的需求。

  虽然文莱大学等一些东盟国家大学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各校有中国留学生几十到百人不等,当这个数字落到贵州,可以说少之又少。

  文莱大学目前还没有一个贵州学生,他们希望与贵州大学在地理和教育方面有合作。

  现实考虑的误区

  把东盟国家作为留学首选目的地,考验着一些人的认识深度,一些人总认为东南亚经济的发达程度决定了教育发展,所以下意识地认为,东南亚国家的教育很一般。

  “中国学生不应该只知道欧美的名牌大学,其实东南亚也有不少很有实力的名校。”印尼大学校长Gumilar Rusliwa Somantri说,印尼大学排名世界前300名,学者曾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与中国顶尖大学一样,印尼大学正在走向国际化,拥有世界名校的师资、高科技硬件设施。

  实际上,东盟国家不少名校早在百年前就吸纳了英联邦教育传统的精髓,一些学校的课本甚至是从英国名校沿袭而来的。文莱大学对外交流相当广泛,与全世界50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该校副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该校采取全英文教学。亚洲管理学院吸纳了许多来自欧美的教授,教学水平很出色。

  可以说,东南亚的教育方式是东西合璧的。

  “那里有很多中国老师,文化背景差异小,小孩子比较容易适应,同时也能学好英文,如果以后想转入欧美大学深造相对要容易些”。贵州省出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申竹林说,新加坡是世界唯一一个接受小学留学生的国家,家长可以陪读,并可在第二年拿到工作签证。

  很少有人看到,选择东南亚为留学目的地,有很多实惠。

  从交通上看,中国尤其是西南地区到东南亚的交通非常方便,“现在从昆明到越南的航班每周都有,只需要一个小时就抵达河内。”

  “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留学,一年的花费一般在8万元至10万元人民币,而如果选择去欧美,每年花费则要高达15万元至20万元人民币”。贵州省出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申竹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间说。

  “到泰国理工大学就读硕士,可以有更好的机会转到香港中文大学就读。”一位夏威夷大学的“海归”透露,像泰国理工、亚洲理工这样的大学,与很多国际名校有着深广的合作,到这些大学留学,向外延展的空间极大。

  便利交通和区位优势,让出席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几位东盟国家大学代表看到了教育交流带来的就业潜力。

  菲律宾安吉尔斯大学副校长Nicanor C. Austriac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安吉尔斯大学目前有8500名学生,30多名来自中国,一年的学费合计3万元。”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际事务办公室负责人Montria Narkvichien特别强调,学校给中国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有更多的选择,因为中国广西、云南等地的人说傣语,和泰语相似,因此,在很多其他国家国际学生只能选择到国际项目就读的情况下,这些中国学生可到泰语教学学科和国际项目班就读。

  最重要的是,Montria Narkvichien认为,贵州学生去泰国学习导游专业非常好,为来到贵州的泰国人提供导游服务,而留学生把中国人带到泰国去,可以带动就业,促进国际双边旅游发展。

  云南师范大学东南亚国际学院近两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4%,国外就业人数占25.7%,该校副校长原一川说,成功源于与东盟合作向“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国际合作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