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中越聚焦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已达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广西频道9月15日电(记者李勍 王军伟)中越(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研讨会14日在越南广宁省下龙市举行,来自中越两国百余位官员、专家共同聚焦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正在越南访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会上表示,共建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可使边境地区的合作从以边贸带动为主的单一模式转变为以贸易、投资、加工制造、旅游等协调带动的综合模式。这对创新边境地区的经贸合作方式、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意义重大。

  马飚说,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已如期建成的背景下,跨境经济合作涉及的范围较小、复杂性低,较容易实现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可为自贸区一体化建设积累先行先试的重要经验。

  越南广宁省人委会主席阮文读高度评价广西为推动越中边境地区发展所作的贡献。他说,广宁省愿与广西一道推动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在研讨会上,双方签署了《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与越南广宁省共同推进建立中国东兴—越南广宁省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将着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旅游、投资、司法互助等合作,共同打造综合性国际交流平台。

  中国东兴与越南芒街仅一河相隔,是中越边境线上两座距离近、联系密切的口岸城市,双方境内均有高等级公路与口岸相接,东兴—芒街口岸已成为中越边境最大的边贸口岸之一。